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腰痛便秘3個月 中壯年的他竟罹腎細胞癌

醫師提醒,腎細胞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僅1成患者會出現腰痛、腹部腫塊、血尿等症狀。記者黃安琪/攝影
醫師提醒,腎細胞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僅1成患者會出現腰痛、腹部腫塊、血尿等症狀。記者黃安琪/攝影

53歲的翁先生腰疼、便秘3個月,以為是爬山跌倒扭傷所致,痛到無法坐躺,檢查發現早已罹患腎細胞癌,7公分壘球大的腫瘤癌細胞轉移到肺部、骨頭,醫生宣告無法化療、手術,他一度放棄希望,卻在加入標靶新藥臨床試驗後,腫瘤縮小到3.5公分,切除病灶後救回一命。

榮總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指出,腎細胞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僅1成患者會出現腰痛、腹部腫塊、血尿等症狀,門診卻近4成患者診斷已是晚期,一旦癌細胞轉移肺、肝、骨頭等,無法手術治療,又因有化療抗藥性基因特性,治療效果不佳,平均存活期僅10個月。

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近10年發生率上升,死亡率卻較10年前降低22%,過去晚期腎細胞癌僅有化療、非特異性免疫療法的選擇,腎細胞癌難醫治;但在標靶藥物問世後,榮總統計過去6年腎細胞癌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成效,平均存活期可延長到2.5年,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根據健保署統計103年支出,癌症醫療費用居冠占647.1億,更勝高血壓、糖尿病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的584.6億,近5年癌症治療用藥的消長,標靶藥物占率從民國100年的42.5%增加至104年的54.7%,健保已給付多數的標靶藥物治癌。

隨著用藥更精準,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說,據衛福部104年死因統計,罹癌人數雖逐年增加,但標準化死亡率相較10年前降低9.3%,與推廣四癌篩檢,揪出早期病人、醫院執行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和標靶治療獲得健保給付,搭配生物標記篩選合適的患者,提高治癒機會。

腎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