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頭頸癌質子治療 有效減低副作用

質子治療室。
質子治療室。
圖/本報資料照片

放射治療頭頸癌病患來說,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放射治療可提供根除性治療,對於有中高風險復發的病患,術後放射治療可降低復發機率,延長生命。

傳統放射治療會引發口腔潰瘍、舌頭破皮、喉嚨疼痛發炎、味覺破壞、口乾、蛀牙、吞嚥困難、甚至骨頭受損與神經麻痺等副作用,不但對病患生活造成不便及困擾,也大幅降低生活品質。

近年來放射治療隨著影像醫學與電腦運算科技的精進,在技術上有非常大的進步,從2D進展到3度空間的順型治療(3D conformal radiotherapy),到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弧形調控放射治療(VMAT),到螺旋光子刀(Tomotherapy),還有銳速刀(Rapid Arc)、電腦刀(Cyberknife)等放射治療技術,使副作用改善許多。

質子治療,利用質子有布拉格尖峰(Bragg Peak)的特殊物理現象,在輻射遠端進行到某個深度,能量幾乎完全釋出,其後方部位就完全沒有輻射劑量了,所以可以降低劑量。

研究發現,鼻咽癌若採質子放射線治療,比起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在口腔部位可以降低25葛雷的輻射劑量,相當於照射500萬次的牙齒X光檢查,或做了12500次的頭頸部電腦斷層。最新臨床觀察也發現,強度調控質子放射線治療確實能降低副作用,副作用症狀也會在較短時間內消退,減少病患負擔。

口腔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一,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放射治療或合併化學治療為輔。但因其常伴隨的相關危險因子,包括長期使用菸酒檳榔的習慣、口腔衛生不良、口腔黏膜纖維化等,導致病患的口腔黏膜較為脆弱,牙齒健康也不盡理想,治療副作用常使其雪上加霜。

頭頸部為人體中最精細且最重要的器官部位,所以如何能成功地消滅腫瘤,並且減少正常組織傷害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質子劑量可精準規畫腫瘤照射劑量,同時減少正常組織的散射劑量,大幅降低副作用,如急性期的口腔咽喉炎、疼痛、口乾、味覺、嗅覺喪失、疲憊等,提升治療耐受度;長期可以減少口乾、蛀牙、神經肌肉退化、肩頸僵硬、吞嚥困難、聽力下降等慢性副作用。

放射治療 質子治療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