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熱潮紅、氣喘…賈伯斯病

醫師陳佳宏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最為人熟知的病人,是已故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
醫師陳佳宏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最為人熟知的病人,是已故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
圖片/shutterstock

神經內分泌腫瘤屬特殊癌症,因無特定徵兆或症狀,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例如常見熱潮紅氣喘,患者多半誤以為只是停經症狀或氣喘發作。醫師提醒,若出現不明原因熱潮紅、氣喘、心悸等症狀,千萬不能忽視,應盡早就醫。

三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陳佳宏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最為人熟知的病人,是已故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故又稱為「賈伯斯病」。發生原因不明,多半長在黏膜層下,腸胃道部位占了六成,肺部兩成多。

值得注意的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分泌荷爾蒙引發臨床症狀,但卻因無特定徵兆或症狀,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造成延誤治療;加上症狀不易分辨,常導致病人要花五到七年才能確診。

陳佳宏就曾收治一名50多歲婦女,除了拉肚子,還感到胸悶痛,急診檢查以為是心肌梗塞,做心導管時才發現,血管一點問題也沒有,後來才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

陳佳宏說,醫學上用「斑馬」形容,就像聽到馬蹄聲會讓人直覺來的是馬,但也有可能是斑馬,比喻神經內分泌腫瘤難以診斷、易和其他疾病混淆,例如熱潮紅或氣喘,都會誤以為是停經或氣喘發作。

陳佳宏提醒,當出現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大警訊要當心,包括: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及早診斷才能及早治療。

神經內分泌腫瘤 熱潮紅 氣喘 賈伯斯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