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喉嚨卡卡2個月 初期下咽癌

桃園市一名60歲男子感覺喉嚨卡卡、吞嚥困難就醫,內視鏡檢查未發現異狀,近一、兩個月,醫師發現患者口水多積在下咽處,切片證實罹患初期下咽癌

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說,下咽位於喉嚨深處,初期下咽癌腫瘤小不容易被察覺,不少中年族群即使感覺喉嚨不舒服,不以為意,或誤認是感冒,直到發生咳血、嚴重影響呼吸功能才就醫,但發現時往往已經發展到第三、四期。

主演「親戚別計較」已故老牌影星卓勝利,年輕時菸、酒不忌,也曾被檢出罹患下咽癌第三期。鄭爵儀說,下咽癌居於頭頸部癌症前幾名,好發在50~60歲男性族群,致病原因與不良生活習慣,抽菸、喝酒、吃檳榔有很大關係,部分則為病毒感染上皮細胞轉變引起,初期不易發現,但腫瘤很快,也很容易就轉移到頸部淋巴結。

末期下咽癌患者進行全喉切除手術後,沒了聲帶,失去說話功能,只能靠著助講器與學習「食道語」與外界溝通,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鄭爵儀表示,若喉嚨持續兩到三周感覺有異物、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症狀,都可能是下咽癌前兆,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下咽癌 吞嚥困難 腫瘤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