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你累了嗎?高達92%癌患因治癌而出現癌疲憊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謝瑞坤,癌疲憊可根據「癌因性疲憊症治療指引」分為「非藥物」和「藥物」處置,呼籲癌友要主動積極告知醫護人員。

圖/謝瑞坤提供。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謝瑞坤,癌疲憊可根據「癌因性疲憊症治療指引」分為「非藥物」和「藥物」處置,呼籲癌友要主動積極告知醫護人員。 圖/謝瑞坤提供。

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治療方法日新月異,但調查指出,92%癌友最難熬過「癌疲憊」,尤其末期病友,癌疲憊是抗癌過程中的大魔王,有三成中重度癌疲憊癌友因此放棄正規治療,影響預後。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於2015年針對1207名癌症病人,進行「癌因性疲憊症流行病學調查」,高達92%癌症病患有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但把這種困擾告知醫師的比率僅56%,透過量表評估發現,四分之一癌友已達中重度等級。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馬偕兼任主治醫師謝瑞坤表示,許多癌友把化療過程的累視為理所當然,極少主動或無法清楚向醫護人員描述此一困擾,導致疾病很容易遭忽略,進而影響疲憊評估與治療處置。

不同於一般的疲倦,癌疲憊是持續且主觀的疲憊或耗竭感,與日常活動無關,無法透過休息、睡眠緩解,嚴重時,連坐著、躺著甚至整日臥床都會感到疲憊。

謝瑞坤說明,癌因性疲憊症成因有二,癌症本身以及癌症治療過程,通常,一、二期別的癌友的癌疲憊是癌症本身造成,較為輕微,但到了三、四期,癌疲憊加重,一旦發作,將面臨失眠、疼痛、食欲不振、憂鬱等,一名院長級醫師因大腸癌三期,預計接受12次化療,但做完第二次就因癌疲想直接放棄。

「癌疲憊是可以治療的」,謝瑞坤建議,為癌疲憊所苦的癌患,可根據「癌因性疲憊症治療指引」,接受「非藥物」和「藥物」處置,門診患者可於每次回診時評估,量尺以0至10分,0分是完全無疲憊,1到3分是輕度疲憊,可以採取運動、營養飲食、睡眠衛生因應或預防,若出現4分以上的中重度疲憊,建議藥物治療。

一名52歲的婦人,五年前乳癌曾抗癌成功,去年回診癌細胞復發,同時合併骨轉移和肝轉移,確診為癌症四期,治療過程自述不管睡多久都相當疲憊,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經評估屬中重程度後給予藥物,體力後來恢復得以繼續治療,現在腫瘤縮小獲得控制,也能繼續上班。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科主任游啟昌說,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癌因性疲憊症列為疾病,我國醫護界也合力編撰完成「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讓癌疲憊漸漸受到外界重視,後期的癌症治療因更需要長期抗戰,要預先讓病人知道各種副作用,並告知是「可處理的」,有助於提升病患信心,在抗癌路上堅持到底。

癌因性疲憊 癌症治療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