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細胞癌變就罹癌?吃糖加速癌症進程?癌症常見5大誤解

癌細胞。
癌細胞。
圖/ingimage

近年來,癌症日益高發,但對於癌症,很多人都存在一定的認識誤區,比如:細胞癌變就是得了癌症、確診癌症就只能等死……事實究竟如何?

一、有細胞發生癌變就是得了癌?

眾所周知,癌症是由癌變的細胞導致的,如果沒有細胞發生癌變,就不會有癌症。但這並不是說有細胞發生癌變,就是得了癌。

1、細胞癌變的本質

人體是一台精密的儀器,正常情況下,每一個細胞的生長、增殖都受基因調控。雖然基因複製相對穩定,但細胞千千萬,加上各種因素的刺激,這個過程難免出錯,也就是發生了我們常說的基因突變。

基因突變可能無關緊要,也可能導致疾病的出現,如:鐮刀型細胞貧血症。如果基因突變發生在原癌基因或抑癌基因上,就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

原癌基因控制產生的原癌蛋白能刺激細胞增殖分化,它發生突變,就可能導致細胞增殖分化不受控制,變成癌細胞

抑癌基因則有抑制細胞生長的作用,如果它發生突變,細胞生長也可能失去章程,形成具有無限增殖能力的癌細胞。

2、細胞癌變≠癌症

儘管基因突變可能導致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但有了癌細胞不一定會患癌症,畢竟還有強大的免疫系統把關。

免疫系統具有識別與殺滅的雙重功能,這不僅僅是針對外來微生物,也包括自身的異常細胞。當細胞癌變後,強大的免疫系統可以及時發現並將其清除,此時就不會發展為癌症。

但部分癌變的細胞可能逃過一劫,並不斷壯大自己的隊伍,與免疫系統展開較量,雙方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可能不分伯仲,達到免疫平衡。

隨後,若是癌細胞可能繼續「進化」,通過分泌細胞因子改變微環境等方法,降低免疫系統的殺傷力,並且通過表面抗原將自己偽裝成正常細胞,逃過免疫系統的追踪。這個過程稱為免疫逃逸。

成功瞞過免疫系統的癌細胞才能夠在局部無限增殖,形成異常增生,成為癌前病變。這時候的癌細胞還沒有突破上皮組織和結締組織之間的基底膜,不具有轉移和浸潤的能力,一般及時切除就能控制好病情,不會發展為癌症。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二、情緒真的和癌症相關?

中醫常說,「喜怒思悲恐驚憂」,七情失調可致病。美國研究也發現,90%的疾病都和情緒有關。

1、不良情緒抑制免疫力

長期處於過分悲傷、憂慮等狀態,會對免疫力產生抑制作用,影響免疫系統對異常細胞的識別與殺滅,增加癌症風險。

部分癌症可由細菌、病毒引起,如:幽門螺旋桿菌可引起胃癌,B肝病毒或C肝病毒可導致肝癌,HPV病毒可導致宮頸癌……如果免疫力遭到抑制,對這些病菌的抵抗力也會下降,從而可增加患癌風險。

2、癌症性格

醫學上,人的性格被分為3種:A型性格、B型性格和C型性格。

其中,A型性格的人喜歡競爭,易煩躁、動怒,患高血壓的機率比較大;B型性格的人相對樂觀隨和,屬於「長壽性格」。而C型性格是公認的「癌症性格」,有研究表明,C型性格的人腫瘤發病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

C型性格習慣克制,喜歡生悶氣,容易焦慮等,而過分壓抑情緒容易導致內分泌紊亂,臟器功能受到不良影響,易誘發癌症。比如:女性長期處於情緒不良的狀態,可導致雌激素分泌異常,增加乳腺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風險。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三、得了癌症就只能等死?

癌症會搶奪正常細胞的空間、資源,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三大殺手」之一,但得了癌症並非只能等死!

因為癌症有不同的分期,癌前病變其實也叫原位癌,但只要發現得早,及時切除就不會進一步威脅健康。

如果癌細胞突破了基底膜,變成了具有轉移和浸潤能力的浸潤癌,就屬於癌症早期了。不過,及時發現並予以治療,痊癒的機率也很高。比如:早期胃癌的治癒率達90%以上;早期甲狀腺癌治癒率達90%以上;早期子宮內膜癌治癒率達85%。

然而到了晚期,癌細胞通過直接侵犯、血行轉移、淋巴轉移、種植轉移等方法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不僅增加治療難度,也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生存率。比如:胃癌晚期的五年生存率僅為20%~30%。

可即便如此,積極配合治療也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減少疾病痛苦。而且現在有學術探索發現,就算不能全部殺死癌細胞,也可能做到控制癌細胞的生長,讓癌症患者「帶癌生存」。

<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四、吃糖會加速癌症進程?

「癌細胞喜歡吃糖」、「吃糖會加速癌症進程」等流言由來已久,這個流言又是真是假呢?

醣類又叫碳水化合物,它是一系列分子的統稱。進入人體的醣類會在消化系統中被水解成葡萄糖、果糖等,然後被吸收進血液,再進入細胞作為細胞呼吸的原料為我們提供能量。

這也就是說,細胞呼吸需要葡萄糖的參與,所有細胞都需要依靠葡萄糖來提供能量。由於癌細胞生長速度快,對葡萄糖的需求更大,因此會出現「癌細胞喜歡吃糖」的現象。

也的確有研究證明,癌細胞消耗的葡萄糖比正常細胞多,但沒有研究證明吃糖會加速癌症進程或不吃糖能控制癌細胞生長。

相比之下,癌症患者反而應該適當增加醣類、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攝入,以免癌細胞搶奪正常細胞的營養,導致機體營養不良、免疫力進一步下降,讓患者死於癌性惡病質。

五、癌症會傳染或遺傳嗎?

如果身邊有人不幸罹患癌症,有朋友可能擔心癌症會不會傳染或者遺傳,其實,這些擔心不全是沒有必要的。

1、癌症會傳染嗎?

一般來說,癌症是不會傳染的,只可能通過器官移植等方式傳播給另一個人。也就是說,如果捐贈者曾經患過癌症,則器官接受著患相關癌症的機率相對增加。不過這種情況非常少見,不必過分擔心。

癌症雖然不會直接傳染,但誘發癌症的病菌可以。

比如說,家中一個人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則其他家庭成員很有可能也會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增加胃癌風險;再比如說,被HPV病毒感染的患者,可能會將病毒傳染給性伴侶,增加患宮頸癌的風險。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2、癌症會遺傳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不一定了,有的癌症不具有遺傳傾向,有的癌症則很可能遺傳。

癌症是由基因突變引起的,有數據顯示,90~95%的癌症是個人在衰老、環境因素等作用下基因突變導致的,這種癌症被稱為「自發性」或「非遺傳性」癌症。

但也有5~10%的癌症可能由父母的有害突變基因遺傳而來,這種癌症即稱為「家族性」或「遺傳性」癌症。也就是說,部分癌症可能具有遺傳性。

◎甲狀腺癌:臨床發現,甲狀腺癌具有較強的遺傳性,特別是甲狀腺非髓樣癌,如果家族中一級親屬(比如父母、子女和同胞兄弟姐妹)有3例或3例以上病人,那麼這個家族具有遺傳性的概率可超過94%。

◎結直腸癌:大量研究證明,如果有一人得了結直腸癌,其一級親屬得結直腸癌的概率是常人的2~3倍。

◎乳腺癌:流行病學調查發現,5~10%的乳腺癌是家族性的。如果某人的母親或姐妹曾經患有乳腺癌,那麼這個人患乳腺癌的機率會比普通女性高3倍!

如果有親屬患過這幾種癌症,擔心自己可能被遺傳,可進行基因檢測,輔助評估患癌風險。當然,更重要的是養成更好的生活習慣,定期體檢,並積極應對。

其實癌症並不可怕,改善生活飲食習慣、適度運動,減少不良因素的刺激,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癌症的發生。此外,積極體檢有助於及時發現病變,減少癌症的發生。

Source

癌細胞 遺傳 乳腺癌 葡萄糖 癌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