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身上摸到奇怪硬塊是癌症嗎?名醫教5招判斷是良性或惡性腫瘤

人體每一個部位都可能長腫瘤,只是發生的頻率不一樣。
人體每一個部位都可能長腫瘤,只是發生的頻率不一樣。
圖/ingimage

衛福部今天(21日)公布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7年蟬聯首位,死亡時鐘快轉10秒。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為肺癌,連續九年位居第一,接下來是肝癌、結腸直腸癌。大家都怕得癌症,但如果癌症能早期發現,還是很有機會控制的。

我們有時候會在身上摸到一些莫明奇怪的硬塊,也不知道它到底是有問題的惡性腫瘤還是無大礙的良性腫瘤,最困擾的是可能只是沒事的腫塊,那到底要不要去看醫生啊?基隆長庚一般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在《江醫說健康》影片就教大家可以先簡易判斷,他指出先用手去摸一摸,感受一下它的情況,再依以下五點判斷它是良性或惡性腫瘤。

良性惡性腫瘤判斷5指標

1、外型不規則、凹凸不平

如果摸起來很光滑,大部分是良性居多;外型不規則、凹凸不平則較有可能是惡性的。

2、短期內生長變快

如果你這個月摸大概是1cm,一個月後記著再摸摸看,如果變1.5~2cm,表示它生長蠻快的,必須盡快就醫。

3、按壓腫塊無法滑動

如果是惡性腫瘤容易擴散與周圍組織黏在一起,較沒辦法移動,所以你摸時可稍微推一下,如果完全沒辦法滑動,惡性的機率比較高。

4、腫塊堅硬如石頭

良性的比較軟,惡性的比較硬,摸時壓壓看,如果壓不下去硬硬的,就要注意。

5、腫塊表面潰爛

惡性腫瘤長得比較快,容易產生潰爛。

江坤俊說,人體每一個部位都可能長腫瘤,只是發生的頻率不一樣,例如胰臟較少長,而肝臟較常會長。此外,許多人以為只有惡性腫瘤切除後需要定期追踨,但江坤俊要提醒大家,就算是良性的切除後也必須追踨,因為良性的仍有可能再復發再長。良性與惡性腫瘤的區別在於,惡性腫瘤會復發及轉移,而良性的不會轉移但也是可能會復發,所以兩者都是必須要再追踨的。

而癌症轉移多是靠淋巴系統游走,人的身體有6個最容易摸到淋巴結的地方,分別是脖子兩側、腋下兩側及腹股溝兩側,如果有摸到腫大就要注意,但如果只是因細菌感染或感冒病毒感染,一二周後就變小,那就不用擔心。

肺癌 肝癌 淋巴結 惡性腫瘤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