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凍甲困擾 也常見於標靶治療患者

醫師嚴炯誥指出,接受標靶治療的癌症病人常見有凍甲困擾,提醒患者接受標靶治療前可先做預防性修甲,避免凍甲發生。 圖/嚴炯誥提供
醫師嚴炯誥指出,接受標靶治療的癌症病人常見有凍甲困擾,提醒患者接受標靶治療前可先做預防性修甲,避免凍甲發生。 圖/嚴炯誥提供

醫甲館負責人、醫師嚴炯誥指出,癌症的標靶治療副作用比傳統化療輕很多,但不少病人卻有一項困擾—凍甲,因標靶藥會抑制皮膚代謝,而甲溝又是手部特別脆弱之處,指甲和甲溝摩擦之下就會形成許多小傷口,引發疼痛。提醒患者接受標靶治療前,可先做預防性修甲,避免凍甲發生。

嚴炯誥表示,癌症治療發展愈來愈進步,走向標靶治療的精準醫學,副作用也比傳統化療低許多。但他接觸到不少接受患者,在接受標靶治療後深受手足的凍甲困擾,且手部比足部凍甲還嚴重。

嚴炯誥說,標靶藥物會抑制皮膚代謝,而甲溝又是特別脆弱之處,在手指甲及腳趾甲擦下,就會形成小傷口。

嚴炯誥指出,不少醫師只請病患擦藥,並保持手足清潔,盡量不要做劇烈運動。但對病人而言,只要一活動,手足就會出現摩擦而疼痛,嚴重還會流血。

嚴炯誥說,前陣子他去探望正在接受肺癌標靶治療的整形外科老師,一看到他就說「真開心你能來」,原來他的老師深受凍甲副作用所苦,每天花2小時整理甲溝傷口。他幫老師放上指甲矯正器,減輕凍甲帶來的疼痛感。

不過,指甲矯正器因沒有健保所以不便宜,市售價格約3000元到8000元不等,含服務可能破萬元。嚴炯誥說,癌症病人在接受標靶治療之前,可先把手指甲及腳趾甲預防性修剪好,盡可能維持指甲好的形狀,延緩或避免凍甲的發生。

只是,患者一旦出現凍甲困擾,嚴炯誥仍建議尋求專業人員幫忙,例如利用指甲矯正器減輕疼痛,直到標靶治療停止,即可結束治療。

凍甲 甲溝炎 標靶治療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