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為了餓死癌細胞,不能吃得太營養?癌症專家這麼說

癌細胞未被餓死前,正常細胞已被破壞,身體容易垮掉。所以,與癌細胞共存必須要有足夠的營養。
癌細胞未被餓死前,正常細胞已被破壞,身體容易垮掉。所以,與癌細胞共存必須要有足夠的營養。
圖/ingimage

癌細胞要餓死它,不能吃太營養?這個觀念一直廣泛流傳在病友間與網路上,也有些病患時常在門診時提出類似問題。癌病專家季匡華醫師指出,癌細胞未被餓死前,正常細胞已被破壞,身體容易垮掉。所以,與癌細胞共存必須要有足夠的營養。想像一下,癌細胞在身體裡就像是到處搶錢的流氓,要對付這種流氓,我們應該是加強警政系統去抓出這些壞蛋才對,應該沒有人會想用降低所有人薪水收入的方式來讓流氓搶不到東西吧? 限制癌症病人攝取營養就像不給警察、民眾薪水,而希望能讓癌症因為這樣的沒錢(沒營養)而餓死。最後總是癌細胞沒被餓死,正常細胞先被餓壞。因此,癌症病患更應該多多補充營養才是正確的觀念。

<br />圖/摘自《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 以自癒力克服癌症》

圖/摘自《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 以自癒力克服癌症》

事實上,癌症病患的營養照護近年來已經成為一個熱門的課題。依據歐洲抗癌行動聯盟(European Partnership for Action Against Cancer, EPAAC)的研究顯示,癌症患者經常出現營養不良和肌肉量減少的症狀,這些症狀會大大降低癌症病人的存活比率。肌肉蛋白質消耗是癌症惡病質的標誌,嚴重影響生活質量並使病人的身體功能對治療的忍受力產生負面影響。

在癌症患者中,如果觀察到營養攝取不足並且體重減輕持續發生,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它們可能由於治療期間的食慾降低而導致食物攝入不足,身體活動減少和分解代謝紊亂引起。體重減輕與肌肉量減少造成的身體功能受損會導致預後不良,這會使抗癌難度增加,導致預定治療成效減少或療程中斷,並使生活品質下降。尤其,頭頸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時,由於口腔黏膜發炎、破皮、疼痛,平均體重都會因為治療減少3%到5%,如果他們不願意接受積極的營養介入(如:插鼻胃管灌食),則營養不良導致的免疫力降低將易引發肺炎,甚至癌病復發,進而治療失敗等惡性循環的結果經常一再發生,絕不是只靠單一種營養素補充就能防止體重下降的。

.書名: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以自癒力克服癌症
.作者:季匡華, 陳旻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3/05
.書名: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以自癒力克服癌症 .作者:季匡華, 陳旻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3/05
基本的卡路里仍是最重要的,目前醫學界的共識認為,癌症病人不只不應該限制營養,更應該積極監控營養狀態,隨時補充營養,預防營養不良的出現,來確保治療能順利完成,並維持病人生活品質,對於特別加強某些單一的營養補充元素,並非不可。

回過頭來,關於營養素有可能「餵養腫瘤」的理論,目前沒有臨床結果相關的證據,放大單一營養的好處或壞處皆是「見樹不見林」的說法,比方說,葡萄糖對於癌細胞特需要,但不要忘了,能夠殺死癌細胞的免疫T 細胞更需要葡萄糖的能量供應,因此不應該用這樣淺薄的理由來拒絕葡萄糖,甚至停止癌症病患的營養補充。關於飲食和營養對於癌症成因的影響,以及癌症治療期間適宜吃的食物,我們強調的是均衡飲食、盡量避免加工類食品,並且要有定期的運動,才是最好的防癌與養生策略。

癌細胞 營養不良 抗癌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