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甲狀腺癌與牙科、乳房攝影的X光有關?醫師這麼說

衛福部國健署104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台一年新增3618人罹患甲狀腺癌,其中半數年齡在49歲以下。
衛福部國健署104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台一年新增3618人罹患甲狀腺癌,其中半數年齡在49歲以下。
本報資料照片

Q:照射X光可能罹患甲狀腺癌,這是真的嗎?

A:網路謠傳,照射牙科X光片、乳房X光檢查的過程中,醫事人員有時並未使用包裹在患者脖子、保護甲狀腺的兜罩,這會提高甲狀腺癌的發生機率。

針對這個訊息,醫師澄清,理論上輻射性照射暴露量越高,甲狀腺癌的發生風險越高,不過實際上,這些檢查的輻射劑量遠不如放射線治療、核災事故帶來的輻射劑量,且目前並沒有文獻報告證實這些檢查會顯著增加癌症發生率。

因此,民眾毋須過度憂心,醫師建議該做的檢查還是不能忽略。在檢查過程中可提醒醫事人員使用特殊兜罩加以保護,但也別矯枉過正,別讓特殊兜罩影響原本要檢查的範圍的影像清晰度。

甲狀腺癌好發於年輕至中年女性,常見症狀除了喉嚨可能摸得到腫塊之外,還可能因惡性腫瘤壓迫到氣管,病人容易感到喘、難以正常呼吸、吞嚥時有異物感;若腫瘤壓迫到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發聲可能變成氣音、難發有聲子音、聲音變啞或講話容易累。

不過,也有許多患者腫瘤小,上述症狀都沒有出現,此時只能靠定期健檢幫忙。若在健檢中發現有甲狀腺結節,即使是良性的都要規則追蹤,每一到兩年進行一次甲狀腺超音波。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甲狀腺醫學中心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瑞裕

甲狀腺癌 惡性腫瘤 輻射 甲狀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