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驗癌症 抽血不適合作第一線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美國婦癌醫學會會員、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主任王功亮指出,任何癌症的抽血篩檢,都有偽陽性及偽陰性的問題,應視癌狀種類而定,卵巢癌的抽血檢驗的偽陽性較高,美國婦癌醫學會今天通知各會員,建議不要採用。

至於卵巢癌之外的其他癌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則認為,「問題不大」。他說,婦女常見的惡性腫瘤中,乳癌可透過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出來,子宮頸癌可從子宮頸抹片及抽血檢驗人類乳突瘤病毒 (HPV)測知,至於大腸直腸癌則可經由糞便潛血的初步篩檢,再配合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來確診。

劉偉民強調,偽陽性太高會讓受檢者飽受驚嚇,偽陰性太高則會錯失診斷,延誤病情。他常碰到一些CA125陽性反應的婦女,一進門就要求再做陰道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他要她們先別緊張,畢竟抽血檢出CA125異常,很可能只是子宮肌腺癌、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囊腫,不見得就是卵巢癌。

王功亮表示,卵巢癌抽血檢驗不宜當做第一線的篩檢工具,除非對方是已罹患卵巢癌的婦女,或是卵巢癌高危險族群。

卵巢 子宮 超音波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