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抗癌飲食 高熱量、高蛋白 吃得下就好

癌友飲食有什麼重點與禁忌呢?營養師建議,癌友抗癌需要體力補充,遵循高熱量、高蛋白質、好消化,再依照不同體質進行纖維、礦物質的補充,簡單健康就是重點。 圖/本報資料照片
癌友飲食有什麼重點與禁忌呢?營養師建議,癌友抗癌需要體力補充,遵循高熱量、高蛋白質、好消化,再依照不同體質進行纖維、礦物質的補充,簡單健康就是重點。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報導】

癌友飲食有什麼重點與禁忌呢?營養師建議,癌友抗癌需要體力補充,遵循高熱量、高蛋白質、好消化,再依照不同體質進行纖維、礦物質的補充,簡單健康就是重點。

餓死癌細胞 不可能的任務color="0074ad">

曾有癌友進行節食,連續幾周不吃東西、只喝水,認為這樣子可餓死癌細胞,但是癌細胞沒減少,體力卻愈來愈差。屏東寶建醫院營養師林佳璇說,不吃東西做為「餓死癌細胞」的方法,是很不正確的飲食迷思。

增加體能四要color="0074ad">

事實上,癌友抗病是長期抗戰,需要體力對抗癌細胞,飲食更要以高熱量、高蛋白質,增進自己體力。

1.高熱量

林佳璇說,癌友最重要的飲食觀念就是要「吃得下」,因為營養對癌友來說相當重要,治療期間,可選擇高熱量食物如:冰淇淋、布丁、巧克力,或者是市售營養配方,也是一種攝取熱量與營養的方式。

2.高蛋白

除了熱量的攝取之外,癌友飲食也要注意提高蛋白質的比率。林佳璇說,若因治療而出現口腔黏膜破損,可選擇容易吞嚥的食物,如:雞蛋、豆腐、魚肉、牛奶、奶酪、蒸蛋。

3.易吞嚥

林佳璇提醒,從事放射性治療的癌友可能會有味覺變化、口腔黏膜破損、口腔乾燥等問題,這時應避免太冷、太熱、過辣等刺激性食物;可食用稀飯,食物用果汁機打碎、蔬菜盡量煮爛、或勾芡幫助吞嚥。苦瓜等味道較重的食物,癌友也可能無法適應,以少量多餐為主,也需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4.視病況補充

有些癌友可能會出現腹瀉或便秘的狀況,有腹瀉情形的癌友,因身體電解質流失,可以飲用蔬菜湯、果汁,避免攝取高纖維的食物,也避免太油,這時不建議喝牛奶、乳製品,可減輕腹瀉狀況。反之,若有便秘情形,則多攝取纖維質,或進行輕微運動或者腹部按摩。

熱量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