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因性疲憊症 影響抗癌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治療期間 她累到身心俱疲color="0074ad">

案例故事:兩年多年,蘇小姐被醫師宣布得了乳癌後,她表面上堅強應付手術及術後化療的治療過程,但內心其實相當脆弱,雖然不斷地對自己打氣、加油,但仍不時出現情緒低落,甚至吃不下、失眠。

她曾經主動跟醫師表示,自己曾累到完全不能動,有時連洗澡都要外傭幫忙,甚至連私密處的清潔都需靠外傭協助,這樣的窘境與衝擊非一般人可以體會,但醫護人員卻認為這種「疲憊感」是罹患癌症的正常現象,並沒有多加理會,她不知道這樣的狀況還能撐多久,一度情緒崩潰,嚇壞了家人與小孩,她不時思索「是否能過得了這一關?」,幾度萌生輕生念頭……。

雙重衝擊 1∕3病患想輕生color="0074ad">

台灣每年平均有3萬多人死於癌症,許多人原本生性樂觀、堅強,但當面臨癌症找上門時,不論是手術的痛苦,或抗癌藥物副作用所帶來的折磨,在在經歷各種身心靈的衝擊,可謂身心俱疲。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蔡小姐所出現的「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是眾多癌友在抗癌過程中共通的身心煎熬,有3分之1病患甚至有輕生念頭。

醫護忽略 影響抗癌療程color="0074ad">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1998年就已將「癌因性疲憊症」,列為值得重視的症候群,反觀國內,CRF的問題卻常被醫護人員忽略,導致癌友常受疲憊症困擾,進而影響療程進行及抗癌的信心,以及生活品質。

賴基銘表示,該基金會曾針對74名癌友進行調查,發現

●高達7成以上的病友常常感到疲憊及情緒低落。

●近5成的病友無法藉由睡眠或休息緩解。

●高達3成3造成治療中斷。

進食無力 影響營養攝取color="0074ad">

鑽研「癌因性疲憊症」多年的台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賴裕和指出,「癌因性疲憊症」一開始可能是影響患者遠程活動及步行的距離;隨著嚴重度增加,患者漸漸沒有力氣持續處理工作,甚至日常事務或家務的進行,部分患者因此需要聘僱他人來處理家務;更嚴重的病友連進食或咀嚼都沒有體力,而嚴重影響營養攝取及治療預後。

醫護病友 對病症需有覺醒color="0074ad">

賴裕和說,研究發現,癌因性疲憊症是癌症病人最常經歷的痛苦,但是目前在臨床治療與照護中,仍然未受到應有的重視與有效的處理。尤其,疲憊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功能、情緒、生活品質,更打擊病人的生存意志與活著的希望。所以需加強醫護人員及病人的覺醒,特別是醫護人員在疲憊照護的訓練,並提供病人有效的評估及多元的照顧,包括充分的資訊與自我照護顧知識、及有效的藥物處置。

蘇小姐表示,癌症其實不可怕,但癌友往往會面臨情緒的起伏,特別是所有癌患都害怕哪一天癌症轉移或是復發,她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靠爬山來提升自己的體力,也藉此拋開憂鬱的情緒。

紓解癌因性疲憊color="0074ad">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癌因性疲憊症」是屬於長時間體力、精神與認知上的精疲力竭,無法透過睡眠或休息來緩解。但研究發現,一旦患者出現癌症相關身心疲憊症的症狀或感受,可從運動、飲食及藥物治療來尋求改善。

賴基銘表示,美國研究,長時間輕度或中度的運動有助減少疲憊及其他副作用,並且能改善生活品質,但最好由照顧者陪同參與。另外,經由營養攝取,也可改善疲憊,包括攝取足夠的熱量、蛋白質、維他命和水分,但要避免咖啡因的攝取。

至於藥物方面,賴基銘指出,現行的治療藥物,包括治療貧血藥物、中樞神經興奮劑及抗憂鬱劑,可用來治療因貧血、憂鬱或沮喪造成的疲憊。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