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癌症救命書/抗癌不容易 三絕招不錯過

野人文化

【摘自《癌症救命書X線電腦刀神奇療法》,陳光耀 著,源樺出版】

抗癌第1大絕招:提升免疫力color="0074ad">

活化免疫系統擊敗癌細胞

概略瞭解免疫系統器官後,我們再來瞭解,與抗癌最有關的5種細胞,分別是:T細胞、B細胞、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和嗜中性白血球細胞。這些細胞各司其職,有些負責辨識入侵身體的細菌和病毒;有些負責製造抗體,以消滅病原;有些負責清除體內衰老或是發生癌變的細胞;有些負責調節機體免疫反應等。免疫細胞維持健康狀態,才能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複雜的工作,免疫系統也才能順暢運作。想要對抗癌症,首先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免疫系統。

提升免疫力第1步:飲食均衡

癌症患者的身體組織,因受到腫瘤細胞的侵襲,免疫系統或多或少都會呈現減弱的情況。電腦刀精確的治療,大大減少了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但腫瘤附近的組織、器官,難免會呈現輕微受損狀態。在治療期間,以及治療後,都應加強攝取充足的營養,如此便能提升免疫功能、加快受損組織及器官的修復、降低細胞癌化的機率。

有些患者認為「吃太營養會養大癌細胞」,有些患者認為「就是要多吃一些高營養的食物,才能加速復原」。根據醫學上研究顯示,癌症患者的營養需求,與一般人差異不大。治療期間需要較多的熱量,可多攝取蛋白質食物。治療後則應該以均衡、清淡為主要飲食原則。6大類食物,即五穀根莖類、魚肉豆蛋類、油脂、蔬菜、水果、奶類,都應適量攝取。

攝取足夠抗氧化營養素來抗癌

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自由基」是造成癌症的原因之一。自由基會造成基因突變,促使細胞癌化,導致惡性腫瘤的發生。自由基產生的來源,大致可分為兩部份:體內正常生理運作和外界不良影響。

人體氧化過程是自然現象,在氧化過程中體內會累積廢物、毒素,進而造成組織功能退化。抗氧化營養素,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幫助身體還原,消除自由基的破壞,減少因自由基而引發的癌症。癌症患者想要提升抗癌效果,在飲食上,不妨特別留意所攝取的「抗氧化營養素」夠不夠。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建議癌症病患,在補充營養素時,多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避免服用過多人工合成營養素補充劑。

1 維生素A

維生素A是一種抗氧化劑,除了能避免自由基破壞細胞之外,還能保護上皮組織,避免受到細菌感染,藉此提升免疫力。植物中所含的β胡蘿蔔素,是為生素A的先驅物質,人體在吸收β胡蘿蔔素之後,能將其轉變成維生素A。富含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的食物,有紅蘿蔔、南瓜、深綠色蔬菜、動物肝臟、蛋黃。

2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水溶性纖維素,與細胞代謝有關,具抗氧化功能。它能提升免疫力,預防病毒和細菌的感染;抑制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減少胃部病變的機率;幫助膠原蛋白的形成,保持皮膚彈性。蔬菜水果多含豐富的維生素C,如番石榴、柑橘類、草莓、甜椒、花椰菜等。

3 維生素E

維生素E是脂溶性纖維素,具理想的抗氧化功能。它能幫助防止維生素A被氧化,也能和硒一起合作,讓抗氧化效果加倍。此外,維生素E還能保護細胞膜的健康。維生素E分布於細胞膜上,當細胞受到自由基攻擊時,維生素E會先行與自由基結合,避免細胞膜被氧化。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植物油、堅果類、小麥胚芽、全麥製品、雞蛋、牛奶等。

4 硒

硒屬於微量礦物質,人體所需量不多,但卻又不可或缺。硒能夠清除體內過氧化物,保護細胞和組織免受過氧化物的損害;清除體內自由基,提升免疫力,抗老防衰;預防心血管疾病;幫助去除致癌物的毒性;活化T細胞並刺激B細胞產生抗體。富含硒的食物有瘦肉、大蒜、南瓜、全穀類等。

5 植化素

植化素是近年來相當受到重視的飲食營養素,它是植物含有的天然化學成分,大家耳熟能詳的茄紅素、花青素、類黃酮、兒茶素、槲皮素等,都屬於植化素。植化素的種類有上萬種,不同植化素功能各異。

整體來說,植化素具良好抗氧化效果,足量攝取有益健康。植化素普遍存在於植物中,尤其是蔬果的根、皮、籽部位。若能徹底將蔬果清洗乾淨,確認沒有殘留農藥,建議盡量吃「全蔬果」,例如吃蘋果時,連同皮一起吃下去。

提升免疫力第2步:運動color="0074ad">

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運動對於癌症患者在控制病情上是有助益的。適當的身體活動,能活化T細胞、B細胞和巨噬細胞,進而提升身體的免疫功能,讓那些蠢蠢欲動的不正常細胞安定下來,減少細胞異變的機率,達到控制癌症的目的。

運動除了能活化體內抗癌的免疫細胞之外,還能幫助癌症患者加強體力、改善疲倦、舒緩緊張情緒、促進代謝,讓患者身心靈都能達到平穩平和狀態。許多臨床實驗證明,癌症患者固定進行運動,能有效解除憂鬱情緒,幫助自己找回信心。

從生活中提升運動量

一般說來,運動可分為兩大類:有氧運動與阻力運動。有氧運動的主要目的,是用來訓練心肺耐力;阻力運動的目的是用來訓練肌力和肌耐力。兩者對於健康都有好處,不可偏廢任何一方。

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是件好事。但更建議癌症患者將運動變成一種習慣,從日常生活中提升運動量。積極的作法例如:

1 若體力許可,增加步行時間。

2 盡量不搭電梯,改爬樓梯。為保護關節,建議上行時爬樓梯,下行時搭電梯。

3 在家看電視時,別懶坐在沙發上,可一邊看電視,一邊進行做肌力練習運動。

癌症患者適合的運動內容,會受到年齡、治療種類、階段、癌症類型等因素,而有所差異。建議患者在進行運動前,先行請教專業醫師,找出合適自己的運動類型及方式。

提升免疫力第3步:維持良好情緒color="0074ad">

根據研究,我們身體中的免疫系統,和神經內分泌存在著調節網絡。情緒影響神經內分泌系統,連帶也影響了免疫力的表現。生理學和心理學研究說明.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會降低人體對異常細胞的抵抗力,進而導致惡性細胞的增加。

醫學專家一致認為:癌症患者本身的精神狀態,是抗癌成功與否的關鍵。希望癌症病患能嘗試著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癌症。尋求正確的治療管道,別道聽塗說,配合醫療團隊所給予的治療,並且做好自身的情緒管理,凡事別淨往壞處想。在日常生活中找尋生活重點,讓精神有所寄託。心理健康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幫助癌症患者找回健康的身體。

用好情緒克服癌症

生病雖然幾乎是每個人生命中,無法避免的一件事,但它的確不算是件好事。維持好的情緒,有助於活絡免疫系統,幫助對抗癌症。對於癌症病患來說,「保持正面樂觀的好心情」,成了罹癌之後,人生中重要的課題之一。罹患癌症,該怎麼維持好心情?以下幾個項目,提供患者們參考。

1 調整,但不矯枉過正

罹患癌症的原因相當複雜,單一因素很難造成癌症的發生。有部分患者會將罹癌結果,歸咎在某個特定原因上,從此嚴格控管。例如,認定罹癌是錯誤飲食型態所造成,接受治療後,積極尋求抗癌飲食祕方,嚴格控管所攝取的食物。謹慎是好,但矯枉過正就不必要了。

癌症的發生通常是多重因素,患者應該將罹癌當成一種提醒,讓生活作息、飲食回歸到正確軌道即可。矯枉過正不只無助於抗癌,還可能帶來緊張的情緒。

2 不刻意否認、隱藏罹癌

部分患者在內心中,抗拒接受罹癌的事實,習慣隱藏內心的情緒,在與人談話中,也會刻意避免提到和癌症有關的話題。這些做法,或多或少都會造成壓力。與其逃避,不如面對。在坦然面對罹癌事實後,多數患者心中反而會有種舒暢感。

3 說出內心話

將內心話說出來,是一種情緒、壓力的釋放。不論是治療中,或者治療後,癌症患者都應該學著把心中感受說出口。

說話對象的選擇不限,可以是自己信任的親朋好友,也可以是專業心理輔導人員,或者是癌友。越能坦然面對心中的所有不安念頭,越能將負面情緒釋放。

4 和癌友一同抗癌

若不排斥,癌症患者可參加病友的互助團體,和跟自己情況類似的患者們,一起抗癌。一般說來,群體抗癌可以解除癌症患者的不安和孤獨感,因為彼此同為病患,很快就能產生一種情感上的連結,發展出接納和分享的良性互動關係。

癌症患者透過互助團體,能獲得更多相關抗癌知識,在患者們相互扶持下,抗癌的決心、毅力都能大大提升。

運動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