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健檢報告沒紅字,健康就沒問題嗎?大數據分析找死角

健檢流程經特殊設計,打造合適的動線,不必回頭等候。
健檢流程經特殊設計,打造合適的動線,不必回頭等候。
記者徐兆玄/攝影

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總院長朱大維<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總院長朱大維
記者徐兆玄/攝影

美兆連鎖健檢診所

年平均健檢人次:60000人(含北、中、南)

平均預約等候時間:二周

平均健檢費用:採會員制,個人入會費22000元(含一次健檢),之後每次健檢約6000-9888元。

正值壯年的裕隆企業董事長嚴凱泰,日前因食道癌過世,年僅54歲,消息傳出讓許多民眾感到訝異。名人猝逝或因病過世,通常都會引發一些效應,正如45歲的商務人士方先生,因為時常在外社交應酬,在看到嚴凱泰過世消息後,也覺得應該要好好做一次全身健檢,看看身體是否有些潛在疾病,最好能夠及早治療。

但方先生上網比較了各大醫院、琳瑯滿目的健檢項目,不但發現不知該如何選擇,而且還所費不貲,部分高階影像健檢甚至上看10萬元,高昂費用讓他望之卻步,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符合自己需求的健檢醫院,打電話去諮詢,卻發現要排到明年5月之後,讓他直呼「沒想到健檢這麼熱門!」

會員制健檢 不必排隊久候

台灣土生土長的「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在台灣共有4家診所,都是專業健檢機構。與一般醫院、診所最大的不同是,這裡提供健檢服務與醫療諮詢,並採會員制度,讓健檢民眾不必排隊、不必久候,做完檢查當天就可取得報告。

「由於只做健檢,光在台北旗艦診所,一天可高達180人進行健檢。」美兆總院長朱大維說,目前美兆健檢診所的會員人數高達70萬人,當然不是每人每年都必須做健檢,但美兆提供服務快速,讓民眾不必等太久、提前二周就能預約服務。

美兆健檢採會員制,強調不必排隊久候、報告立即出爐。<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美兆健檢採會員制,強調不必排隊久候、報告立即出爐。
記者徐兆玄/攝影

檢查動線流暢 當天就看報告

到一般醫院健檢除了要提前幾個月預約,在健檢時可能也會遇到「塞車」而需久候的狀況。同時具有工業工程博士學位的朱大維說,美兆健檢流程經過特殊設計,打造合適的動線,由於基本健檢共20多站,受檢民眾只需一站站前進、接受檢查,不用再回頭等候。

如此動線設計也大幅壓縮健檢時間,「在有些醫院健檢,有時需兩天一夜才能完成,等報告還要等上好幾個星期。」這些過程在美兆只需四小時,民眾從報到、換衣,完成20站、100項以上的健檢項目,最後聽醫師分析身體狀況、等報告,全部只需4個小時。

美兆在健檢完成後,提供標示卡路里的餐點。<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美兆在健檢完成後,提供標示卡路里的餐點。
記者徐兆玄/攝影

提供轉診服務 檢後提醒追蹤

美兆僅提供健檢服務,若檢測發現異常,多年前就開始提供轉診服務。朱大維說,健檢若發現問題,會先詢問民眾想要去哪些醫院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由美兆診所的醫師開立轉診單,協助轉診。

但他也坦言,很多民眾拿到報告之後「只擔心個兩、三天」,接下來可能就因為生活忙碌而忘了進一步就醫,因此診所也有提醒服務,由護理師定期打電話追蹤,希望檢測出現紅字的民眾,能在三個月內就醫求診。

累積龐大資料

大數據資料庫 建立預防醫學指標

深耕健檢行業20多年來,美兆累積了70多萬會員健檢資料,「甚至有人每年都來做,做了20多次健檢」,而這些數據累計成為大資料庫,隨著電腦分析科技日益發達,美兆近年也可以從民眾健檢數據中,預測未來疾病風險,找出健康死角。

「健檢報告完全沒有紅字,健康就沒有問題嗎?」朱大維舉例,若健檢報告都沒有紅字,但從同一個人近三年的健檢報告,若發現有三酸甘油脂、血糖、腹圍等細微變化,就可能預測他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美兆的大數據資料庫中,分析出35個可能讓壽命減少的因子,這些數據也是預防醫學的最好指標項目。

健檢 轉診 預防醫學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