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放療副作用 中醫3法調理

對於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癌症患者,中藥有部分藥材可提供防護功能,可在兩次治療期間,依病人體質證型調理服用。 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癌症患者,中藥有部分藥材可提供防護功能,可在兩次治療期間,依病人體質證型調理服用。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吳琇卿 /台中市聖惠中醫診所院長】

日本核能電廠輻射外洩,引發大家擔憂,萬一輻射塵飄來台灣,碘片、海帶等含碘食物可保護甲狀腺,至於身體其他部位,則應戴口罩、以傘遮蔽、穿長袖衣。

對於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癌症患者,中藥有部分藥材可提供防護功能,可在兩次治療期間,依病人體質證型調理服用。

放射治療可殺滅癌組織,但對生物體危害也大,其對人體傷害主要是骨髓抑制、造血組織障礙和周邊白血球下降以及免疫功能降低,甚至可誘發第二原發癌(secondary cancer)的副作用等。

由另一角度來看,病人在癌症治療中,對於放療或化療副作用如惡心、嘔吐、腹瀉、掉髮等不舒服情況若減少,病人治療意願就會增加,可以如期完成療程,增加存活率,如此也能達到抗癌的目的。

傳統醫學以扶正袪邪治則,辨證論治理論為基礎,從中醫觀點,一般學者認為放射線損傷的病因主要為「熱毒過盛」,病機為熱毒蘊結陰分,脾腎造化不及,氣血受損。所採用的治法多為清熱解毒、健脾益氣和活血化瘀等法。

1. 清熱解毒法:中醫認為急性放射病於變病初期表現的惡心、嘔吐,倦怠、白血球升高等症狀,為熱毒熾盛引起,故對早期放射損傷宜採用清熱解毒類藥物,並能取得一定療效。

2. 補益氣血法:補益藥可以調整人體免疫功能,如淋巴細胞轉化率、白血球數量等,補益藥在治療放射損傷中也佔重要地位。

3. 活血化瘀法:放射損傷後,生物體會產生微循環障礙、血液黏滯性增加、血流緩慢等,造成周邊循環衰竭,例如下肢浮腫變黑等,因而用活血化瘀藥來治療,可改善局部及全身血液循環,減輕滲出及炎性反應。

目前學者對中藥抗輻射作用機轉的研究,主要從三方面進行,分別是對造血系統的保護、對免疫系統的保護、抗自由基作用。

目前研究的有效成分有多醣類、黃酮類、皂苷類、多酚類、植物蛋白等,綜其作用為促進造血功能恢復;促進Co 60-γ射線照射小鼠周邊血血小板數和白血球數回升、可明顯提高實驗小鼠存活率;增強抗氧化能力及消除自由基作用以提高細胞存活率;對放射損傷所引起的骨髓抑制的保護作用等。

清熱 白血球 活血化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