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除痣傷口不癒合 當心癌作祟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不少人因為愛美除痣,醫師提醒,雖然多數痣都是良性,但若發現痣出現變化,或除痣後傷口遲遲無法癒合,就要懷疑是否是惡性黑色素瘤或基底細胞癌。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近年來,愈來愈多民眾到醫院點痣,已成為皮膚、整形外科排行第一的美容治療項目。他說,外觀上,痣與基底細胞癌不易區分,門診裡,曾有民眾接受雷射燒灼除痣,傷口卻遲遲無法癒合,黑色素還不斷往外擴散,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基底細胞癌。

書田診所整形外科主任劉國威門診,數月前也曾接獲一名63歲女性,多年前,右側上唇就長出一顆痣,前陣子突然稍微變大。她因外觀不雅就醫,醫師建議手術切除並送病理化驗,證實為基底細胞癌。

劉國威說,惡性黑色素瘤或基底細胞癌都屬於皮膚癌的一種,先天痣有12%機率恐變成惡性,0.4%的後天痣,會形成惡性黑色素瘤,癌細胞可能隨淋巴管或血管擴散全身,情況嚴重者,甚至半年或一年就會死亡。

雖然後天痣產生皮膚癌的機率極低,但劉國威說,先天痣直徑一旦超過20公分,發生惡性變化機率則會增加至6%到12%。

劉國威建議,長在手掌、足底、頭皮及陰部等不易觀察到的痣,以及腋下、女性乳房等胸罩容易摩擦部位的痣,最好找皮膚或整形外科醫師除痣,切勿到路邊攤,以化學藥劑腐蝕燒灼除痣,以免產生併發症,留下如蜈蚣般疤痕,又不能採檢化驗,確認是否為癌細胞,恐延誤治療時機。

民眾若懷疑痣出現惡性變化,可採ABCDE法則,若痣的形狀不對稱(Asymmetric)、邊緣不規則(Border)、顏色(Color)不均勻或突然改變,直徑(Diameter)大於0.6公分,或痣突然變大或凸出(Elevation)時,就要就醫檢查。不只如此,一旦痣的表面出血、潰瘍、疼痛,或覺得搔癢等,也要就醫。

蔡呈芳還強調,除痣兩周後,若傷口仍無法癒合,小心可能是癌細胞作祟。

皮膚 黑色素 整形 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