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台大研發 電學測癌更快速

台大教授林世明展示可攜式癌症病毒定點診斷用儀器 「V感測儀」。 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大教授林世明展示可攜式癌症病毒定點診斷用儀器 「V感測儀」。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大研發「即時多功可攜式定點診斷用儀器(Vsensor)」,利用電學檢測子宮頸癌、腸病毒、肝癌及與肺癌等,比過去光學檢測更快速及精確,已經完成臨床實驗,子宮頸癌檢測預估年底前可上市。

團隊召集人、台大醫學院光電醫學中心教授林世明說,這項結合生醫和電機領域的研究,已申請全球20多項專利。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指出,未來希望有更多疾病可利用Vensor來檢測。

團隊之一的台大醫學院婦產科副教授許博欽指出,以前檢驗病毒或癌症篩檢,使用光學技術,將病毒細胞染色觀察,但這次突破就是利用電學,利用抗體帶電來偵測。

林世明表示,光學篩檢需要3到10多天,利用電學技術,採集樣本後只要12分鐘,且敏感性和準確度更高。林世明以腸病毒71型為例,以往採集檢體後,檢驗至少要3到5天,使用Vsensor採集患者喉液檢體,利用晶片和儀器,12分鐘即可知患者是否罹患腸病毒,縮短檢驗時間,可掌握黃金治療期。

他說,Vsensor在肝、肺癌篩檢可利用血液,腸病毒和流感病毒採集喉頭分泌物,子宮頸癌則篩檢體液,目前已進行子宮頸癌、腸病毒71型、肝癌、肺癌、流感病毒及敗血症臨床試驗,未來會將菜花及輪狀病毒納入。

這項研發已完成技術轉移,林世明表示,希望量產後可壓低每片晶片價格約500元,讓一般民眾可負擔。許博欽說,子宮頸癌篩檢預估年底上市,先在診間使用,5年內希望機器微型化,就像血糖機一樣可以居家使用。

子宮 腸病毒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