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陪伴…癌末最珍貴禮物

【聯合報/許秦蓉/資深護理師】

癌末面臨死亡,病患總顯得虛弱無力、食欲差、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及血液循環差造成全身水腫

但中國人總認為「能吃就是褔」,在親人眼裡,不捨及自責的情緒總是折磨自己,再怎麼努力進補,卻還是徒勞無功。病患情況每況愈下,繼續消瘦及水腫,卻還得「不負眾望」地努力吞灌著營養補品,但消化差引起的腹脹不適總讓他進食量每況愈下,置入鼻胃管後,也因為消化未完全無法灌食,進而依賴起靜脈滴注,也就是俗稱的營養針,除了高蛋白外,其餘補充的大部分就只是葡萄糖及水分罷了,這些看似補充體力的養份,卻是癌末患者的負擔。

家屬需了解:吃的多,不一定會活的久,灌得進,不一定出得來;臨床常有患者家屬要求醫師,幫瀕死癌末病患打點滴補充營養及水份,希望病患可以在有進食的狀態下離開人世,卻往往造成病患不必要的痛苦,點滴補充養分無法吸收、多餘水分,卻造成病患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無法排尿及增加其肋膜積水、腹水量,也因此不易找到血管扎針。注射點滴是會改善患者意識狀況,卻反使病患知覺更多痛苦,並增加未來屍體處理的困難性,常發現病患在死亡後,從毛孔漸漸滲出這些生前打進的不必要水份。

其實在這過程中,我們可以試著放寬自己的心,相信一切都是隨著自然變化,只要給予陪伴及幫助病患身體、心理及靈性,盡可能達到舒適;可以常常握著他的手,主動告訴他日期、時間、有誰在他旁邊,持續讓他熟悉或喜愛的人事物圍繞在身邊,使他有安全感。當他坐立難安及煩躁時,須隨時注意安全,亦可提供輕音樂、柔和的燈光,幫助患者較平靜些,準備成最適合入睡的狀態即可,剩下的就安心、放心、寬心交給專業的醫護人員。

「陪伴」是大自然裡最珍貴的禮物,不論出生的喜悅抑或離去的傷悲,都需要陪伴,只要讓病患知道我們已經準備好陪伴著他,那就是最佳狀態。

【2009/11/20 聯合報】

癌末 水腫 葡萄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