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化療期間 禁用中藥補體力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資料提供/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李靜姿】

網路常流行治乳癌偏方,引起不少患者關注。但醫師強調,部分患者可用中藥輔助體力,以完成化學或放射療程,不宜強調某一處方可神奇治癌。尤其是每個人體質不同,即使是號稱「國家秘方」、「制式處方」患者都不要自行熬煮服用,以免傷身,也延誤正規療法的最佳治療時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表示,網路上流傳偏方很多,但不能這樣就自作主張服用,特別是部分癌症患者白血球、紅血球已降低,用藥必須非常小心。

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李靜姿說,中醫用藥要先暸解病人體質,有人屬陰虛體質,如夏天怕熱愛吃冰品者;有人屬陽虛體質,怕冷愛喝熱飲,另外,再好的藥也不能猛吃,例如黃蓮可去火,但不能每天吃。

服用時機也很重要,例如做化療,治療前體力不錯,但剛做完化療,若整個人很不舒服,腸胃吸收能力不佳,此時就不宜服用藥方。治療期間則是嚴禁使用中藥,因為不知道化療與中藥有無排斥。

楊素卿強調,中醫認為要「扶正才能趨邪」,打擊敵人前,本身體力要夠好。乳癌患者如果剛做完化療,整個人很疲倦,可以在中醫師與主治醫師的同意下加四君子湯,一面排解,一面健脾補氣。

常用食療

●猴頭菇粥

原料:猴頭菇2兩、再來米一杯半

製法:猴頭菇溫水泡開,去柄蒂、洗淨,切碎成小塊,再來米洗淨後放入鍋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煮沸,再加猴頭菇,改以小火熬煮成黏稠粥,粥煮熟時加蔥花、薑末、鹽、味精調味均勻即成

用法:早晚分二次服用。適合氣血兩虛,食欲不振的癌患。

●羅漢潤肺湯

原料:羅漢果兩顆、山藥100克、玉竹4錢、蓮子15克、薏仁15克、龍眼肉10克、枸杞10克、紅棗10枚、雞肉200克。

製法:將雞肉洗淨,切成小塊備用,山藥洗淨刮去外皮,切片。將羅漢果,玉竹,蓮子,薏仁,龍眼肉,枸杞子,紅棗等分別洗淨,同入鍋中加水浸泡20分鐘後煎30分鐘,再加水適量,加入雞肉塊山藥片,大火煮沸後,加米酒,改用小火煨燉一小時,待雞肉煮熟,加入鹽、味精各少許拌勻即可。

用法:佐餐當湯,可隨意服食,吃雞肉飲湯,如食欲尚可,可將羅漢果、蓮子、紅棗等隨同嚼食。生血補脾,止咳潤肺,滋陰抗癌,適用於肺癌陰虛燥咳者。

【2009/07/31 聯合報】

中醫 雞肉 化療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