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如何選擇最好的癌症治療方式?癌症醫學博士這樣建議

近年來,第二意見的重要性在醫療現場開始廣泛受到理解,醫師也逐漸會協助尋求第二意見。
近年來,第二意見的重要性在醫療現場開始廣泛受到理解,醫師也逐漸會協助尋求第二意見。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當父母罹癌時》,作者山口建】

認同所徵詢的第二意見後再接受治療

如能選擇最貼近患者想法及生活方式的治療方式,就能讓患者認同並接受治療,也能克服各種難關。為了讓患者選擇本人最能認同的治療方式,假使患者還想參考其他醫師意見時,也能徵詢第二意見。所謂的第二意見,意指不同於主治醫師所提示的「第一意見」等治療方針,因此稱作「第二意見」。

患者及家屬會想要尋求第二意見,大多是因為面臨重大情勢,例如「無法理解注治醫師的說明」、「主治醫師過於年輕令人感到不安」、「認為可能有更理想的治療方式」、「醫師建議動大手術,但想尋求更簡單的治療方法」、「被告知無法動手術,只能進行抗癌劑治療」、「被告知已無其他治療方式」等等。

在此舉幾個第二意見有所助益的例子,在消化系統方面,「可選擇開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術後是否可進行藥物治療或如何選擇」,在乳癌治療方面,「可否進行乳房溫存手術」、「術後藥物治療的選擇」等等,各種情形都可能發生。

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認尋求第二意見會導致不良影響,例如患者會顧慮主治醫師,或是花太多時間徵詢第二意見造成治療開始的時機延遲,還有主治醫師在準備充足資料時會負擔過大等等。

假使主治醫師對治療方針有自信,患者也能完全認同醫師的說明,且信任主治醫師的話,應該沒必要接受第二意見。

徵詢第二意見時的四大原則

近年來,第二意見的重要性在醫療現場開始廣泛受到理解,醫師也逐漸會協助尋求第二意見。話雖如此,有時也會導致醫師與患者之間出現問題。因此,希望大家能充分理解下述有關第二意見的「四大原則」。

<br />圖╱摘自《當父母罹癌時:照護、溝通、醫療、心理狀態……40歲子女應該要懂的人生中場功課》

圖╱摘自《當父母罹癌時:照護、溝通、醫療、心理狀態……40歲子女應該要懂的人生中場功課》

①應向何人徵詢第二意見

最好向與一開始提出治療方針的主治醫師同等級,或是更高等級的專科醫師徵詢意見。最近開設「第二意見門診(自費)」的醫師也愈來愈多。

不知道該到哪裡徵詢第二意見時,也能向「癌症診療合作據點醫院的諮詢支援中心」洽詢。決定到哪家醫院(醫師)接受第二意見後,須事先洽詢所需手續及準備物品,再預約時間。若由患者或家屬獨自選擇醫師時,有時會相信效果質疑的治療方式,或是以民間療法為賣點的醫師,所以要特別注意。提出第一意見的主治醫師,通常會希望提供第二意見的醫師能夠給與患者適當的建議。

②攜帶診療資訊

即便為優秀的專科醫師,倘若缺乏患者疾病的相關資訊,便無法提出適當的意見。因此以第一意見為根據的重要醫療資訊,也必須提供給徵詢第二意見的醫師參考。患者應攜帶請主治醫師協助準備的病歷、詳列治療經過的轉診單(提供診療資訊的資料)、血液檢查數據、影像診斷資料、病理資料(最好是可供顯微鏡檢查的病理標本)等資訊。

此外盡可能由患者本人接受看診,如要追加檢查項目,最好要能接受檢查。

③主治醫師參考第二意見

.書名:當父母罹癌時:照護、溝通、醫療、心理狀態……40歲子女應該要懂的人生中場功課
.作者:山口建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01
.書名:當父母罹癌時:照護、溝通、醫療、心理狀態……40歲子女應該要懂的人生中場功課 .作者:山口建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01
徵詢完第二意見後,務必向主治醫師報告第二意見的內容,感謝主治醫師耗時費力地協助。像這些細心的體貼行為,有助於與主治醫師順利溝通。原則上,主治醫師也會參考第二意見,再同時進行治療。

順帶一提,接受過第二意見的患者,約有八成的人認為第一意見已屬妥善。透過第二意見可確認主治醫師第一意見(診斷及治療方式)的妥當性,有時也能提高對主治醫師的信賴度。

但在另一方面,至今仍有醫師誤以為第二意見就是介紹患者到其他醫院去,此外也有患者拿第二意見作為藉口,想要轉院接受治療。

④轉院時須攜帶轉診單

想在徵詢第二意見的醫療機關接受治療時,應告知主治醫師這個想法。接著請主治醫師協助開立轉診單,再轉院接受治療。如能依循這些原則,使患者與主治醫師都能認同並進行治療的話,第二意見才有它存在的意義。

癌症治療 抗癌 罹癌 轉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