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別輕忽!下巴麻木原因多 最嚴重恐剩15個月存活期

醫師指出,下巴麻木有許多可能原因,最嚴重的莫過於癌症,且已發生轉移。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指出,下巴麻木有許多可能原因,最嚴重的莫過於癌症,且已發生轉移。聯合報系資料照

下巴麻木有許多可能原因,最嚴重的莫過於癌症,且已發生轉移。醫師指出,高達3成的「惡性頷麻症候群」發生在癌症診斷之前,患者容易輕忽下頷小區域的麻痛,已罹癌卻不自知,確診罹癌後的平均存活期僅剩15個月。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頷麻症候群」是指不明原因、急性或亞急性的下巴麻木現象,成因可能來自下頷骨老化、不當的假牙或植牙壓迫到下頷神經,最須當心的是癌症轉移,癌症轉移造成的下頷不適,稱作「惡性頷麻症候群」。

黃啟訓說明,三叉神經位於齒槽下方、穿進下頷骨內部,癌細胞經血流循環容易沉積此處,壓迫三叉神經,使得下巴的觸覺、溫覺喪失、少數人有疼痛感,但因味覺與肌肉咬合力量不受影響,不少人容易輕忽。近日就有65歲男性,多年前攝護腺癌接受治療後恢復良好,原以為病情已穩定,近日因下巴麻木就醫,才發現癌症復發,並已轉移至下頷骨。

黃啟訓說,上述個案還有癌症病史,有研究顯示,高達3成的惡性頷麻症候群患者不知道自己罹癌,忽略下巴麻痛,延誤確診更影響預後,平均存活期為15個月。

黃啟訓提醒,不明原因的下巴麻木,範圍若跨過下巴中線或有持續擴大的現象,便須高度懷疑有癌症轉移的可能。下巴若莫名麻木,應至神經內科門診作進一步檢查。

編輯推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