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最怕親朋好友的熱情關切與經驗分享?當家人罹癌後…張鳳書教5個安心祕訣

書名: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張鳳書陪伴爸爸走過治療路,心情佳、營養優、體能好,逐步展開癌後新人生<BR>
作者:張鳳書<BR>
出版社:天下生活 <BR> 
出版日期:2021/07/21
書名: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張鳳書陪伴爸爸走過治療路,心情佳、營養優、體能好,逐步展開癌後新人生 作者:張鳳書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21/07/21
照顧者,你累了嗎?張鳳書《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是她陪伴與照顧罹癌爸爸安度治療的日子,學習如何照顧好生病家人,也過得充實、開心、平靜的祕訣。

祕訣一:清楚知道癌症不是不治之症

我是在爸爸罹癌確診後,才知道這幾年「癌症」竟然被歸類為「慢性病」之一。原因除了醫療技術越來越發達外,透過政府推動的預防篩檢以及各式健檢的普及,許多癌症都能在早期就被發現,而早期發現治療的效果好,所以大大降低了死亡風險。即使曾經罹癌,只要好好保養,真的就像慢性病一樣,固定追蹤檢查,依然可以擁有美好人生。因此,對我而言第一個安心的祕訣,就是要知道癌症已不像過去那樣無解或是沒有治療的方法。

祕訣二:尋求專業協助

但是像我爸爸這種幾近大腸癌第四期的狀況,我們聽到的那個瞬間,還是有晴天霹靂的震撼。還好,我們及時找到最專業的諮詢對象,也就是癌症希望基金會,幫助我們在最黑的夜,點上一盞明燈,有了他們的幫助和引導,眼前的路清楚了,也就不再那麼害怕了。所以安心的祕訣二,就是尋求專業的協助。

祕訣三:家人之間要合一,核心成員更要同心同調

其實,初期還有一件事讓我非常恐懼。這恐懼與爸爸的病情無關,我非常害怕公布爸爸的病情之後,來自家人、各路人馬親朋好友的熱情關切、建議跟「經驗分享」。我害怕這些親朋好友的意見,會將家人的凝聚力撕個粉碎,這是我在整過過程中最大的恐懼。所以,我快刀下手,在親朋好友熱情出現前,搶先統合我和弟弟、妹妹的腦袋,口徑一致定調未來治療方向。這是安心的第三個祕訣,家人之間要合一,核心成員更要同心同調。

祕訣四:選擇現代醫療,不尋求偏方

除此之外,我還有一個安心的祕訣,就是堅持「人少的地方不要去」。如果不是連醫生都束手無策,絕對不走偏鋒,嘗試偏方小路,現在罹癌的人那麼多,有那麼多人靠現代醫學治癒了,何必再找那種好似中樂透才能治癒的手段呢?有千萬個開刀化療治好的病例,何必去找那種萬中才有一個的特殊案例呢?以大腸癌來說,有很多治療方法,開刀之外還有化療,化療不夠還有標靶,有好幾線治療手段等在後面,其實武器很多,除非打完最後一顆子彈,醫生也幫不上忙了,在這之前實在無需倚靠上山採藥或傳說中的黑科技。所以安心祕訣四,選擇現代醫療,走康莊大道,不走幽暗小徑。

祕訣五:有知識就有力量,打敗因無知造成的恐懼

最後就是,好好讀書多多研究,大部分的恐懼來自無知。然而在家人罹癌前,多數人對癌症都是無知的,事實上我們除了自己的專業外,對大多事情都是一無所知或一知半解,多讀相關資訊是為了聽懂醫生的計畫使自己有能力配合,以及在關鍵時有能力思考判斷做出對的選擇。研究的方法有很多,重點是儘量找專業的來源,癌症希望基金會的網站有相當多的資源,youtube上也有「HOPE TV」頻道,提供許多資訊非常詳盡的影片,像是「抗癌攻略」就詳細介紹各種癌症治療方法及醫療技術;我所拍攝的「希望廚房——鳳書上菜」則介紹治療期間可以配合患者飲食需求的菜色。除此之外,還有「運動處方」、「營養處方」、「治療知識處方」、「情緒調適處方」等等,都可以及時幫助大家做癌症相關知識的「補腦」。因此,安心祕訣五就是以知識為力量,打敗恐懼。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之後對醫療或是健康有想更進一步了解的渴望,也可以到各大學的教育推廣中心選修一些相關課程,自我提升。健康是一輩子的事,不只照顧家人也可照顧自己,做個健康老人,所以未來我也會不間斷地繼續多方學習。如果你也願意,說不定我們有機會成為同學。(本文摘錄自天下生活《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張鳳書陪伴爸爸走過治療路,心情佳、營養優、體能好,逐步展開癌後新人生》)

癌症治療 恐懼 罹癌 慢性病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