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歌手朱俐靜、邰肇玫 癌後愛上不完美的自己

朱俐靜透過癌症,重新認識自己。記者林澔一/攝影
朱俐靜透過癌症,重新認識自己。記者林澔一/攝影

●罹癌讓人學會更愛自己、更懂珍惜

●朱俐靜認為,癌症不是老人專利,定期健檢才不會留下遺憾

●邰肇玫當志工分享罹癌心路歷程,才會更愛自己也愛別人

罹患癌症,會是什麼心情?像心理動力學理論從否認、憤怒、接受到適應四個階段?還是默默垂淚、自怨自艾?這些理論上會出現的情緒,朱俐靜和邰肇玫都沒有,反而因為罹癌,更珍惜現有的一切,更體會生命的意義。

身體疲累  發現罹患乳癌

39歲的朱俐靜,一向是個乖寶寶,從小就學鋼琴、對自我要求極高,拿下超級偶像第三季冠軍出道後,憑藉爆發性唱腔和甜美外型,廣受歌迷喜愛,她也兢兢業業、不敢有一刻的鬆懈。

前年底忙完尾牙場後,她自覺身體疲累,怎麼休息都不會好,按摩、泡湯也都沒改善,就醫後赫然發現罹患乳癌,當時陪她就診的姊姊擔心的直說:「怎麼會搞成這樣?」她卻只是淡然回應:「都這樣了,那就配合醫師吧!」直到治療期間,出現蜘蛛網狀皮疹等副作用,她才開始有情緒上的波動,擔心這是怎麼了?會不會好?心情跟著起起伏伏。

調整心態 學會放過自己

她也因為體力大不如前,一度情緒低落,甚至懊惱自己的表現不佳,幸好工作夥伴的體貼與關心,讓她感受到滿滿的愛,很快就調整好心態,也學會放過自己,讓自己不夠好也可以。

「壓力背久了,就忘記它其實滿重的。生病就像老師一樣,教會我重新看待人生。」朱俐靜透過癌症,重新認識自己,不再工作滿檔,飲食只吃原型、新鮮食物,她更體認,癌症不是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也要做好身體保健、定期健檢,才不會「千金難買早知道」。

生性樂觀開朗的邰肇玫,分享讓生命再次發光的罹癌故事。記者侯永全/攝影
生性樂觀開朗的邰肇玫,分享讓生命再次發光的罹癌故事。記者侯永全/攝影

如廁掉血凍 子宮內膜癌

也罹癌的民歌手邰肇玫,則是樂天的大姊大,什麼事都大而化之、不以為意。已屆更年期的她,經血仍滴滴答答流不停,她也不覺得奇怪,直到如廁時掉出豬肝般的血凍,才驚覺不對勁,就醫發現已是子宮內膜癌第三期。

家人擔心落淚,她卻無驚無恐,因為相信自己一定會好起來,不好的東西切掉就好。化療期間她頂著大光頭,照常到病房當志工,鼓舞跟她一樣的病友,只要有需要她的活動,都積極參與。

對她來說,當志工分享是一種自我療癒的過程。「生命本來就有很多痛苦,每講一次痛一次,就過濾整理一次,越講就越不會糾結,講到後來,我能分享的越來越少,因為痛都化解掉了!」

鼓勵癌友 當志工好得快

邰肇玫也在罹癌期間,以自己為例談病人角色,拿到碩士學位。撐過癌症最危險的前五年,邰肇玫已經算是「畢業生」,她鼓勵癌友「出來當志工好得更快!因為當志工要愛別人,你才會更愛自己,要愛上自己的每一面,才能幫人打氣。」

2021全癌解碼精準治療 癌症高峰論壇

3月27日(六)、3月28日(日)10時起全程直播,請鎖定元氣網粉絲團

直播留言抽總金額2萬元禮券!

議程時間表
議程時間表
議程時間表
議程時間表
子宮內膜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