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捕捉希望 看癌友拍下生命

乳癌病友邱毓婷以「我看見我自己」獲得2019「捕捉希望」攝影比賽首獎。
乳癌病友邱毓婷以「我看見我自己」獲得2019「捕捉希望」攝影比賽首獎。
記者劉嘉韻/攝影

美麗清秀的年輕女性,因為治療乳癌失去乳房,罹患腦瘤而雙眼全盲11歲的小男生,他們怎麼面對自己?

第七屆「捕捉希望」攝影比賽昨天頒獎,乳癌病友邱毓婷以「我看見自己」脫下一半假髮、露出半片光頭的照片,獲病友組首獎;癌童母親鄧嘉麗則以「特技表演」呈現躺在病床,卻依舊以笑臉面對生活的兒子,獲得親友組首獎。評審稱許得主們「拍下了生命」。

37歲的邱毓婷兩年前得乳癌,確診時癌細胞如同「滿天星」一般長在右乳四周,擴散至淋巴,只好切除右乳並植入矽膠重建,接受十次化療,頭髮掉光。

邱毓婷說,生病前總為了迎合他人期待,確診罹癌後,她也展現堅強,以免家人擔心,直到有次化療感染發燒獨自進入急診室,眼淚不自主流下來,才發現長久以來忽略自己內在感受與需要。

為記錄罹病過程,邱毓婷請攝影師拍了一系列照片,此次得獎照片是她特別從中翻拍,照片中她脫下一半假髮及外衣,露出半邊光頭與重建的右乳,象徵走出別人目光而活得更自信。

11歲的黃琥淵五年多前因視力模糊就醫,發現因腦瘤壓迫視神經,當時左眼能看見50公分,右眼則只剩下光覺,尚未進入小學就與癌奮鬥。

黃媽媽鄧嘉麗說,兒子從小吃藥、打針都不會哭鬧,盡其所能搞笑,住院期間因圓圓臉龐滿溢笑容,醫護人員稱他為「黃員外」,此次得獎照片「特技表演」,就是黃琥淵在病床上頂著水瓶搞笑,被媽媽拍下。

「捕捉希望」攝影比賽由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多次擔任評審的攝影家彭永松指出,癌友與親友們所拍的照片,「拍的不是照片,而是生命」,每一張都令人動容,值得敬佩。

編輯推薦

乳癌 化療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