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癌友:少了器官 我活得一樣好

謝女士(右二)罹患胃癌切除胃、脾等器官,仍樂觀面對並學手鼓、享受生活。 </br>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謝女士(右二)罹患胃癌切除胃、脾等器官,仍樂觀面對並學手鼓、享受生活。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罹患胃癌的謝女士,切除胃、脾、三分之一個胰臟,卻樂觀的說,少了很多器官,但自己「還是一樣好!」「媽媽的ㄋㄟㄋㄟ壞掉了,老天爺要把它收回去」,罹患乳癌的王小姐勇敢告訴孩子自己的病情。抗癌路艱辛,癌症希望基金會邀請11名癌症病友拍攝短片,提醒其他病友,當個不「落跑」的病人。

罹癌的消息讓人措手不及,51歲的謝女士飲食清淡,自認腸胃健康,9年前卻發現罹患胃癌。確診一周後就切除全胃、全脾、三分之一的胰臟,避免癌細胞擴散。

由於12指腸直接連接食道,飲食要小口並少量多餐,喝水只能用吸管。她曾經在捷運上餓到快暈倒,只好假裝咳嗽,捏碎餅乾偷塞進嘴裡。儘管生活因癌症大為改變,但她調適自己、毫無猶豫投入治療,並且上音樂課、和好友遊山玩水,覺得自己比生病前過得還好。

單親媽樂觀 不怨天不放棄

罹患乳癌的王小姐是單親媽媽,獨立撫養兩個念小學的孩子,曾因化療無法工作,她學習放下對老天的埋怨,並鼓起勇氣開口告知孩子自己的病情。

在台灣,每年新增9萬多名癌症患者,但根據國健署統計,卻有18%的病友在確診後的三個月內未接受正規治療,一年死亡率高達55%。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基金會調查發現,每10名癌友中就有1人連癌症期別都答不出來,更難以進一步瞭解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並有4成想中途放棄治療。顯見病友的害怕、不瞭解成為癌症治療的最大障礙。

癌友拍短片:不落跑抗癌

基金會邀請謝女士、王小姐等11名不同癌症、期別的病友拍攝短片「我能更健康活著」,將於各醫療院所的癌症資源中心播放,王正旭說,不敢面對癌症患者會更辛苦,學習認識、正視、瞭解,才有可能打敗癌症。

【2014/08/28 聯合晚報】

乳癌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