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親友罹癌 勿過度焦慮關心

《活個痛快》 (50 /50)是真實抗癌故事電影。 摘自電影海報
《活個痛快》 (50 /50)是真實抗癌故事電影。 摘自電影海報

【Upaper╱記者詹建富】

改編自美國知名電視製作人真實抗癌故事電影《活個痛快》 (50 /50),它以幽默的敘事手法詮釋癌患的心路歷程。劇情描述喬瑟夫高登李維所飾演的亞當,27歲就罹患罕見的神經纖維鞘瘤,歷經震驚、否認、抗拒到被迫接受的心理轉變,而由賽斯羅根所飾演的好友凱爾,一方面故作瀟灑、內心卻為朋友焦急,另一方面則用搞笑、扮小丑的方式,帶他把妹、享受人生。

片中經典的一幕,男主角面對化療前,決定先剃掉頭髮,在浴室隨手拿起一把電剪,問凱爾:「你平常用這剃什麼?」他答:「體毛。」這種以幽默口吻轉化悲傷,凸顯兩個麻吉之間堅定的友誼。

台灣癌症希望協會秘書長蘇連瓔表示,國內其實也不乏類似案例,由男友陪著罹癌的女友一起理光頭,共同面對癌症;但更多的情況是,有許多人得知至親好友罹癌,不知從何安慰起,甚至過度關心病人。

另外,蘇連瓔認為,如果只是站在醫護的立場,提供眾多抗癌資訊,或告訴病人「不該做什麼,不該吃什麼?」其實這些都是「沈重的愛」;不如用同理心,陪對方思考「未來可以做什麼?」例如該攝取哪些營養?有哪些未完成的夢?

「既然無法改變生病的事實」,蘇連瓔表示,癌患所需要的朋友是可以傾聽、陪他走過生命的低潮期,即使是一個擁抱,也能強化對方抗癌希望,這是大家都可以做到的。

罹癌 化療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