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無喉阿榮」鐵馬攻武嶺 嚇退癌細胞 

人生,不能殘念
阿榮的「戰車」車架下,貼著自己的座右銘「永不放棄」。 記者林以君/攝影
人生,不能殘念 阿榮的「戰車」車架下,貼著自己的座右銘「永不放棄」。 記者林以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以君/花蓮報導】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了。」花蓮裝潢木工許民榮在三百公里深夜長征的踩踏中、在拚上海拔三二七五公尺的武嶺時,完全領會自由車界流傳已久的這句話。

食道癌 舌根直接通胃袋

「阿榮」是食道癌患者,近四年前切除近〺公分的食道,同時把被癌細胞侵入的咽喉割除,醫生把他的胃袋拉高到舌根,又在咽喉處開了一個五十圓硬幣大小的人工造口,手術、化療、電療後,折磨到阿榮只剩下眨眼皮的力氣。

無意間看到自行車友曾瑞源的「我的掙扎」紀錄片,描寫「小曾」在去年花東洄瀾三百公里挑戰賽中,以最後一名進終點卻「永不放棄」的故事,讓這位以自行車為復健的食道癌患者,也開始從業餘閒騎,轉向挑戰級賽事。

熱身賽 洄瀾極限三百K

這股力量,讓他開始自行車復健,花蓮美崙地區由南濱到七星潭這段自行車道,成了業餘車手阿榮的練習場。

今年四月參加「Never Stop永不放棄洄瀾極限三百公里挑戰賽」前,阿榮搭著曾瑞源肩膀自拍時說:「小曾,哈哈,攏係你害的。」小曾對著鏡頭說:「阿榮是用生命來挑戰極限,意義更大。」

阿榮的氣切人工造口不能有水跑去,否則比一般人喝水嗆到更慘,偏偏比賽要開始了,下起雨。阿榮非常擔心一場雨毀掉所有努力,但再想想,老天爺在他身上開了食道癌、咽喉切除這麼多玩笑了,再多一個,他心裡也變坦然。

七小時 爬升近三千公尺

有了三百公里長征的經驗,今年六月他報名台北市自由車協會的「聖戰」、「Never Stop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挑戰賽」。

比賽近六千人報名,由海拔四百五十公尺的埔里,一路踩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海拔三二七五公尺的武嶺;限定七小時,超過時限進終點,車手的完賽證明要加蓋「殘念」戳記。

阿榮以七小時十二分十八秒九五完賽,雖超過時限,但因車輛管制出狀況,導致幾乎所有車手在終點前八公里左右塞在路上動彈不得,最後大多牽著車走進終點,主辦單位取消「殘念」戳記。

完賽證明沒有「殘念」戳記,但殘念刻在阿榮的心版上,他決定「明年再來一次吧」。

「阿榮」不是台灣版的阿姆斯壯,因為他沒有阿姆斯壯雖受睪丸癌之苦,卻七連霸環法自行車賽的壯舉;阿榮說:「和選手級的人比,他行,但我們不行。」他只想以自身經驗,告訴所有人,「如果我行,你們一定行。」

●想上網看「阿榮」許民榮三百公里挑戰賽、武嶺自拍紀錄片,請搜尋關鍵字「我的環癌挑戰賽」。或上youtube搜尋關鍵字「我的神話」。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食道癌 復健 睪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