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偏鄉癌友難就醫? 交通補助幫你

來自屏東縣牡丹鄉的排灣族邵真平,兩年前發現大腸癌三期,獲台灣癌症基金會交通補助,讓他減輕負擔。
來自屏東縣牡丹鄉的排灣族邵真平,兩年前發現大腸癌三期,獲台灣癌症基金會交通補助,讓他減輕負擔。
記者簡浩正/攝影

別讓就醫距離成為癌症治療的障礙,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南部與東部地區癌症死亡率分別高出北部三成三和四成五,可能與交通不便導致癌友中斷治療有關,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銀髮南鄉,就醫無礙」交通補助,幫助癌友。

來自屏東縣牡丹鄉的邵真平58歲,兩年前至安泰醫院就診時,發現大腸癌三期,醫院安排轉診至130公里外的高雄長庚。天性樂觀的他因病一度心情盪到谷底,但看著身邊的孩子還在讀國中、國小,決定勇敢面對。

只是,長路迢迢,從牡丹鄉至高雄市鳥松鄉的高雄長庚醫院,來回路途逾250公里。一般成年人尚需休息,何況是癌症病友邵真平,他開小貨車單趟就需2.5小時,一個月得去醫院報到兩次並住院化療3天。診療費加上工作收入減少,讓他想放棄。

還好,近半年後,牡丹鄉衛生所護理師協助他申請台灣癌症基金會「銀髮南鄉,就醫無礙」交通補助專案,讓他減輕負擔。他鼓勵癌友,雖只是小小補助,感受卻很溫暖,衛生所與基金會的人員不定時來家裡關心,讓他不再逃避,「把自己照顧好,就是照顧家人。」

賴基銘說,癌症患者就診率高,癌症死亡率相對較低,穩定就醫可延長存活期。台癌去年「南部地區癌症治療期病友」就醫困境調查,發現大南部和東部地區,近三成病友因「交通不便」而有中斷治療想法。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繼續與富邦人壽合作「銀髮南鄉,就醫無礙」癌友就醫交通補助,台癌執行總監馬吟津說,9月續辦至今,已有60位弱勢銀髮癌友申請。申請資格為60歲以上治療中的癌友、住家距離醫療院所10公里以上、每月回診至少一次,且經審核為經濟弱勢,可上基金會官網或洽詢07-311-9137。

癌症治療 大腸癌 轉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