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罹癌治療花百萬 「沒健保根本付不起」

病友陳全勇。
病友陳全勇。
記者邱德祥/攝影

每天一早還能醒來,代表老天仍眷顧我,這樣就夠了」這是很多癌友的心情,為了爭取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的存活機會,耗盡畢生積蓄在所不惜,只因救命藥沒有納入健保,對癌友來說,癌症治療難道只能是要錢或要命的無奈抉擇嗎?

64歲的陳全勇原是公務員,七年前就醫檢查發現罹患淋巴癌第一期,當時醫師告誡他,若不治療很可能活不過一年,因此他提早退休,積極接受治療,甚至使用標靶藥物。原本施打一針藥物需自費約六萬元,整個療程打四針,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起初自行負擔費用,後來醫師協助申請健保,符合給付條件後,才免於自費。

以前 覺得健保費很貴

陳全勇感嘆,以前沒生大病時,覺得每月花幾千塊繳健保費很貴,「罹癌後才發現原來我占了健保很大的便宜」,包括標靶藥物、住院健保病床都可給付,加上申請重大傷病卡,補助醫療費用,算下來每月僅花約一千元的自付醫藥費。不過並不是每位癌症病人都那麼幸運,他也想過,萬一病情不符合健保給付,該怎麼辦?僅憑退休金老本也無力長期負擔。

病友家屬石瑩瑩。<br />記者邱德祥/攝影
病友家屬石瑩瑩。
記者邱德祥/攝影

罹癌 才發現占大便宜

抗癌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全家的事,身為癌友家屬的石瑩瑩說,丈夫33歲時罹患舌癌第三期,正值事業衝刺期,家庭經濟支柱瞬間垮了,加上家中有四個孩子要養,龐大的醫療與生活開銷,讓她四處奔走找資源,甚至向區公所、民間團體和基金會,申請救助金或營養品等。

幸好丈夫罹癌治療有健保給付,加上低收入戶補助,否則手術、放射線治療、化療前後七個月的療程,再加上口服化療藥共一年半的治療,共要上百萬元,石瑩瑩直言,「以我們家的經濟狀況,沒健保給付的話,根本付不起。」

不過她也坦言丈夫的體質較特殊,歷經化療、電療,參加過新藥人體試驗,前後仍復發三次,影響飲食和溝通,最慘時暴瘦30公斤,必須住院打營養針。因為丈夫口腔開刀、反覆潰瘍無法正常吞嚥,每個月必須花上萬元買營養品、麻醉用漱口水和止吐藥等,僅憑自己接訂單賣手工餅乾,經濟壓力仍很大,丈夫只能忍著病痛繼續做鐵工賺錢。

小病自費 省錢可挹注新藥

類似情況,經常發生在癌友身上,在癌症希望基金會擔任關懷志工的癌友陳全勇表示,很多癌友常問:明明有救命新藥出現,偏偏沒有健保給付,加上費用高昂付不起,只能眼睜睜看著生命流逝,說難聽就是「沒錢的人只能等死嗎?」雖然台灣健保已經涵蓋很廣了,但他期待健保資源能多用在癌症新藥,讓癌友獲得幫助。石瑩瑩也說,沒有人願意罹癌,現在更能設身處地,有些小毛病如感冒會很願意自費,盼能省下較多的錢挹注在救命新藥上。

陳全勇也說,曾聽過其他癌友為了活命,拚上畢生積蓄在新療法,但成效卻不如預期,建議做重大治療決策前,諮詢第二位醫師的意見,較為謹慎安全。他以過來人經驗分享,面對癌症,及早發現治療,改變生活習慣和保持樂觀積極心態,有助抗癌路更順遂。

健保給付 罹癌 住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