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化療沒那麼可怕」 陶曉清積極走過抗癌路

陶曉清以積極態度走過抗癌路。記者劉嘉韻/攝影
陶曉清以積極態度走過抗癌路。記者劉嘉韻/攝影

「得知罹癌之後,我曾經害怕化療、怕得要死,但我歷經開刀、化療與放射線治療,現在每半年追蹤一次即可」,被譽為「民歌之母」的知名廣播人陶曉清,三年前罹患第一期乳癌,有別於一般病患對於疾病的恐懼,她選擇積極面對乳癌。她今天在「牽手之聲」網路電台開播大會上,大方分享自己與疾病共處的心路歷程,也鼓勵病友們不要羞於開口求援,在與病魔對抗過程中,家人與朋友的關懷、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力量。

「牽手之聲CanCheers」網路電台今天開播,是乳癌病友協會成立的癌友電台,並由陶曉清擔任台長。陶曉清表示,透過聲音的陪伴支持,降低孤單與寂寞感,並且使癌友獲得正確乳癌防治訊息及擁有抒發管道,來紓解罹癌壓力,電台也結合社群軟體如手機Line和臉書都可收聽,不受時空限制、能即時分享回饋,希望連結癌友,給予支持。

71歲的陶曉清說,父母因癌症過世,而妹妹則是在20多年前罹患乳癌,由於有家族病史,當3年前得知罹患乳癌時,第一個念頭不是「怎麼會是我」,而是「終於輪到我了」。她說,一開始是在乳房下摸到硬塊,後來就積極面對疾病,歷經開刀、化療、放療,現在病情已經穩定。

陶曉清表示,其實得知罹癌後,起初最害怕的就是化療,「由於對於化療的認知還停留在2、30年前,加上電視連續劇演的化療病人,都是骨瘦如柴、頭髮掉光、整天嘔吐,讓我對化療非常恐懼」,但醫生在事前一再擔保現在醫療進步,不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而自己經歷過才知道「其實化療沒那麼可怕」,除了出國遠行之外,在治療過程中的生活一如往常,一樣可以去讀書會、打太極拳,甚至戴了假髮就去典禮中擔任頒獎人。

陶曉清說,罹病之後深感病人非常需要朋友及家人的支持,而自己除了來自各界朋友的鼓勵,也與同為病友的妹妹互相分享心得;而透過電台的節目,將能夠把自己的經驗與病友們分享,讓病友們建立正確的觀念,也希望病友們可以一起用積極樂觀的態度與疾病相處。

化療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