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健康主題館/盼你捐髮送暖

5年前罹患血癌的曉榕,勇敢摘下假髮。
5年前罹患血癌的曉榕,勇敢摘下假髮。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動「希望從頭開始-1000頂假髮助癌友募集計畫」,現場邀請癌友潔芳(左起)、曉榕、怡秀現身說法。<br />記者黃威彬/攝影
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動「希望從頭開始-1000頂假髮助癌友募集計畫」,現場邀請癌友潔芳(左起)、曉榕、怡秀現身說法。
記者黃威彬/攝影
「戴上假髮,讓我忘記自己是病人。」3年前罹患卵巢癌,做過逾百次化療的潔芳,頂著光頭的她自比為「醫院的修行人」,掉髮讓她不愛出門,但她想活得更美,每年都換上一頂假髮,也開始學跳舞活出自信。潔芳說,假髮能保護頭皮,讓「希望從頭開始。」

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1000頂假髮助癌友募集計畫」活動,希望年底前全民募款達300萬元,製作千頂假髮讓癌友免費租借。潔芳勇敢秀出光頭和戴上假髮的模樣,與其他3名光頭癌友拍攝「我的美麗我決定」寫真書,協助募款。

至今留著小男生短髮的怡秀,今年30歲,去年11月摸到胸部硬塊,確診罹患第二期乳癌,走過12次化療,烏黑秀麗的長髮幾乎掉了一半。一開始對著鏡子梳頭,一大把頭髮卡在梳子上,及腰長髮大把散落病床,撿也撿不完,又要面對切除的右側乳房,怡秀感到自己不再是女生,躲在病房哭泣。

但治療不能因掉髮停擺,怡秀決定讓髮新生,到基金會理了光頭、租借假髮;如今治療暫告一段落,她努力留長髮,重拾自己「魅力代表」的長髮夢,新生的髮絲,也象徵著抗癌後重生的自己。

也曾因光頭備受異樣眼光的曉榕,一度不敢出門、照鏡子和拍照,5年前罹患血癌,雖鼓起勇氣剃髮,但戴著帽子、頭巾仍會遭到路人詢問;直到初次戴上假髮後,她感覺自己變得不一樣了,不再自卑,更能在鏡頭前勇敢脫下假髮,露出自信的光頭。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林青蓉說,基金會自2002年起,透過募髮、募款讓癌友租借假髮,已幫助逾萬名癌友面對治療;但每年仍有10萬名癌友因治療掉髮而困擾,甚至中斷治療;而真髮製作假髮,工程繁雜,除需5到8束30公分以上未染燙的髮束,還需3000元製作經費,至今募款金額只達2成,希望民眾散播愛心,幫助癌友積極治療。

昨天出席活動的募髮大使、創作才女陳珊妮昨也感動地說:「美麗與自信,不該被癌症剝奪,一頂簡單的假髮,就能讓癌友重回日常,恢復生活品質。」

掉髮 化療 乳癌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