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他長髮憶亡母 一刀剪下助癌友

汪沛妡(左),不捨跟媽媽(右)一樣罹癌病友須忍受化療掉髮痛苦,昨捐出卅公分秀髮。
汪沛妡(左),不捨跟媽媽(右)一樣罹癌病友須忍受化療掉髮痛苦,昨捐出卅公分秀髮。
記者吳佳珍/攝影

「雖然很多人覺得怪,但我一點都不在意。」卅九歲的攝影師蘇先生原本留了一頭長髮,就是為了要一次剪下六十公分的長髮,捐給癌友做假髮。

蘇先生說,罹血癌的母親因化療大量落髮,容顏大變,他曾內心一震:「這個人是我媽媽嗎?」母親四年前病逝,他自覺為母親做太少,於是他想幫助「別人母親」,就這樣開始蓄留長髮。

三十九歲的蘇先生,把對罹癌病逝母親的思念,化為支持癌友行動,昨特地把蓄髮四年六十公分的長髮捐出。<br />記者吳佳珍/攝影
三十九歲的蘇先生,把對罹癌病逝母親的思念,化為支持癌友行動,昨特地把蓄髮四年六十公分的長髮捐出。
記者吳佳珍/攝影
「我是背影殺手。」蘇先生開玩笑說,四年蓄髮過程,常被誤認是女生,有人看到背影還吹口哨,他一開始會轉身解釋,後來習慣也就不在意了。甚至因長髮過臀,他偶爾會不小心坐到,或上廁所夾到頭髮,還好並未影響攝影工作。

九歲女童汪沛妡看到媽媽經歷化療掉髮,決定在生日前夕捐出卅公分長髮。母親邱語娟表示,三年前她罹患卵巢癌,化療期間直接理光頭髮,並對女兒說:「媽媽頭髮燙壞,所以全部剪掉。」後來她隨口問女兒想不想捐髮給跟媽咪一樣的病人?「沒想到她把這句話牢牢記在心裡。」三年來不再剪髮,即使留長髮得忍受天熱、洗頭吹髮的麻煩,她也甘之如飴,甚至還想多留長一些再捐。

廿九歲乳癌病友苑伶也分享,一年前罹癌不得已拿掉腹中胎兒,化療期間又大量掉髮,愛漂亮的她心情憂鬱;幸好癌症希望基金會可租借假髮,先生也陪她理光頭,讓她有勇敢面對治療。現已完成化療及電療,病況穩定。

癌症希望基金會表示,每頂假髮製作至少需五到七束未染燙的真髮,製作費約三千元以上。由於國內每年約十萬人因治療副作用深受掉髮困擾,特地發起百人捐髮活動,希望募集一千頂假髮及三百萬元製作費,已完成五百五十五頂假髮,呼籲民眾踴躍參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化療 頭髮 掉髮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