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安眠藥增罹癌風險? 醫師:待研究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服用「使蒂諾斯」等苯二氮平(BZD)類的安眠藥,與日後罹癌的風險有相關性,特別是得腦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一倍;不過,也有不少醫師認為,安眠藥和癌症的因果關係,需要更多科學實證才能下定論。

主持這項研究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表示,國人服用的安眠藥以BZD類為最大宗,於是研究團隊從健保資料庫中收集一九九八年至二○一一年、共二百多萬人的資料,找出罹患腦癌、食道癌、胰臟癌、膀胱癌、攝護腺癌等十種癌症患者約卅萬人,再分析患者有無長期服用BZD類安眠藥。至於「長期服用安眠藥」的定義是指,三年內累積服用六十天以上的劑量。

統計分析發現,長期服用BZD類安眠藥的民眾,罹患腦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將近一倍,罹患食道癌風險提高近六成,胰臟癌增加四成,研究刊登在今年二月的國際醫學期刊《Medicine》。

李友專推測,BZD類安眠藥物與罹癌風險的關係,與這類藥物是作用在神經傳導物質GABA接受器上,而GABA接受器又大多分布在腦部的神經細胞上,可能有關。

不過,對於安眠藥是否增加罹癌風險,臨床醫師多持保留態度。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明憲表示,統計出現相關,不一定代表彼此有因果關係,安眠藥物與罹癌風險間的機轉仍不明,需進一步科學探究。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毛衛中表示,兩年前也曾有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罹患廣泛性焦慮症的民眾罹癌風險增加一點三倍,顯示有其他合併症如憂鬱症、內外科疾病者,其致癌風險更高;罹癌與當事人有無不良生活習慣等危險因子有關,北醫大的研究需再釐清。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仁澤則強調,BZD類安眠藥有穩定神經系統的作用,且已經使用了七、八十年,民眾只要遵照醫囑服用,不必過度擔心。他說,學者引用健保資料庫分析,常有診斷碼不準確、腦瘤的分類不明、服用藥物劑量不明確等問題,使得研究結果難免會有誤差。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安眠藥 憂鬱 致癌 BZ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