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阿斯匹靈「護心」 你該吃嗎?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最新研究顯示,美國逾半中老年人每天服用阿斯匹靈,以防心臟病發作、中風或其他重病。阿斯匹靈既然有那麼多好處,是否應該把阿斯匹靈倒進水裡,就像自來水加氟化物以防蛀牙一樣?

刊登在5月份「美國預防醫學期刊」的研究,調查年齡介於45歲到75歲的2500多人是否服用阿斯匹靈和其病史,結果有52%的人表示目前正在服用阿斯匹靈,另有21%則是以前吃過。

在服用阿斯匹靈的人中,五分之四是為了預防第一次心臟病發作或中風。在沒有心臟問題的人中,47%表示有吃阿斯匹靈。調查也顯示,諮詢醫生是一個人決定開始吃阿斯匹靈的最強烈因素。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內科醫學副教授芬瑞克(Mark Fendrick)說,如果到一個荒島,阿斯匹靈是他會隨身攜帶的藥物之一,其成本每天只要兩分錢,卻有很多益處,但是這個藥物也有嚴重副作用。

經常服用阿斯匹靈,即使是緩衝型或腸溶性的阿斯匹靈,得到胃腸道穿孔性潰瘍或出血的可能高一倍。每年因這個問題而死亡的人,多於死於哮喘或子宮頸癌者,卻鮮少受到注意。

最需要每天吃阿斯匹靈的人,是有個人或家族心臟病史的人,包括心臟病發作、中風或心絞痛;糖尿病患;以及有得到心臟病的多重風險因素,例如高血壓、高膽固醇、或吸菸的人。研究顯示,從未有過心臟病發作或中風者,日服阿斯匹靈可把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減少28%。

很明顯不需要每日服用阿斯匹靈者,則為二、三十歲的健康人士,沒有心臟病因素,也沒有阿斯匹靈可預防之癌症的風險。

但是有一大群人,是介於這兩者之間的「可能應吃阿斯匹靈」團體,例如有大腸癌或阿茲海默症的強烈家族病史,但是對這些人而言,如何平衡服用阿斯匹靈的利弊就很複雜。

如果你和你的醫生決定每日服用阿斯匹靈,接下來就要決定劑量。芬瑞克指出,不是愈多愈好,81毫克的嬰兒劑量阿斯匹靈,效用與325毫克的成人劑量相同,而且更安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阿斯匹靈 心臟病 中風 心絞痛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