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10大藥害救濟疑藥 降尿酸藥第一


圖/ingimage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衛福部提醒用藥要謹慎

幼兒發燒,用了退燒塞劑卻全身過敏,有如燒燙傷般體無完膚。還有人服用降尿酸藥物後,全身嚴重過敏住院一個多月。衛福部公布藥害救濟案件,引起嚴重不良反應的前十名可疑藥品,包括降尿酸藥物、抗癲癇藥、感冒常用的解熱鎮痛劑等,提醒民眾用藥要謹慎。

消炎止痛退燒藥占一半

衛福部最近列出「藥害救濟給付前十名可疑藥品名單」,發函給各醫學會請醫師提高警覺。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分析,前十名可疑藥品中,國人常用消炎止痛藥物、退燒藥就占了一半,降尿酸藥物名列藥害救濟之冠,國人務必謹慎用藥。

出現症狀 應就醫停藥

食藥署藥品組藥品安全監視及評估科長陳可欣說,即使是曾使用過的藥物,不代表不會發生過敏,因此要求醫療院所應該在所有藥袋上標示,用藥後發生喉嚨痛、口腔或黏膜潰爛、皮疹等症狀,應考慮可能為藥品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並考慮停藥。

鐘文宏最近就收治一名幼兒嚴重過敏個案,原本是感冒發燒,醫師開立常見的小朋友退燒塞劑,病童使用一兩天後,出現喉嚨痛、嘴巴口腔潰爛等症狀,家長以為是感冒引起繼續用藥,不料病童全身過敏症狀更加嚴重,皮膚紅腫有如被火燒傷。

相較於退燒、消炎止痛藥物,降尿酸藥物引發的藥物過敏反應更強烈,一名30多歲男性尿酸偏高,服用降尿酸藥物後,全身嚴重過敏,住院一個多月,才撿回一命。

另一個案沒有這麼幸運,70多歲、腎臟功能不良的婦人,因為尿酸偏高服用降尿酸藥物,吃藥後短短20多天就死亡,出現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腎衰竭,最後死於敗血症。

陳可欣表示,自1999年至今年2月,藥害救濟共給付1332件,其中六到七成是嚴重的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可能和病人體質、基因有關,食藥署列出前十名可疑藥品, 第一名是降尿酸藥物、第二、三、六名是抗癲癇藥物。另外,感冒中常使用的退燒藥口服糖漿ibuprofen、解熱鎮痛劑diclofenac,也名列其中。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退燒藥 止痛藥 癲癇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