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誇張家長!7天的藥 一次餵孩子喝光


圖/ingimage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食藥署:謹記「5不5要」

家長餵孩童吃藥,常發生自行停藥、餵前一次未吃完的藥物等,還有人為了讓兒童容易入口,用果汁、牛奶配藥;食藥署提醒家長餵孩童服藥,應謹記「五要五不」原則。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陳可欣表示,餵兒童吃藥的「五要」是:要核對藥袋資訊、正確使用給藥技巧、注意兒童不良反應、紀錄過敏藥物、有問題要諮詢藥師;「五不」包括:不要自行買藥給孩童、不要自行停藥、不要任意放置藥品、不要使用過去未用完藥物、不要以果汁或牛奶服藥。

台大醫院藥劑部副主任林淑文表示,曾碰過藥師給一罐盤尼西林類抗生素,原應混和水分七天給孩童服用,沒想到家長把一整罐475毫克混水後,一次讓孩童全喝下,還好這類藥品安全性高、未導致副作用。另外多年前,還曾發生孩童輕易打開成人降血糖藥當糖果吃,結果昏迷、肝腎衰竭。

有些藥不能磨粉使用

不少醫師或家長會將藥品磨成粉給孩童吃,林淑文說,有些藥物不適合磨粉,例如紅黴素等緩釋劑型,原本應讓藥物慢慢釋放,若磨成粉恐造成藥品吸收過快;治療便秘藥物等腸衣錠磨成粉後,也容易受胃酸破壞、對胃腸造成刺激。

林淑文提醒家長,餵小孩吃藥前,一定要看清楚藥袋使用方法,避免副作用發生,同時也呼籲藥品業者使用安全藥罐,確保用藥安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降血糖 胃酸 便秘 抗生素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