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用「這些藥」開車危險程度不輸酒駕!使用散瞳劑、肌肉鬆弛劑都很危險

藥品分級從最危險的安眠藥、抗精神病藥、散瞳劑、肌肉鬆弛劑等處方藥,到民眾最常接觸的止咳藥、抗組織胺以及含有可待因的藥水等分門別類,若要駕駛請務必留心。

圖/北市聯醫提供
藥品分級從最危險的安眠藥、抗精神病藥、散瞳劑、肌肉鬆弛劑等處方藥,到民眾最常接觸的止咳藥、抗組織胺以及含有可待因的藥水等分門別類,若要駕駛請務必留心。 圖/北市聯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不只酒精,藥物同樣也影響駕駛人精神,甚至視力、聽力等感官,增加行車危險性。但「藥駕」經常被忽略,如同道路上的隱形炸彈。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指出,希望中央重視,將並訂定配套罰則。其實從最常見的眼藥水到止咳藥、抗組織胺、含可待因的藥水,都可能對駕駛安全造成影響。

藥品安全分級

(北市聯醫提供)

●第一級

請小心:駕駛前請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需要小心副作用。

1.降血壓藥物:頭暈、頭痛、視力模糊、倦怠、肌肉無力

2.止痛藥:頭昏眼花、疲勞

3.可待因(

4.止咳感冒藥:嗜睡、頭暈、手腳無力、注意力不集中

●第二級

應非常小心:於駕駛前,應先尋求專業醫療評估。

1.抗憂鬱藥:嗜睡、焦慮、激動、幻覺、意識

2.麻醉劑:感覺及運動障礙

3.解痙藥:視覺調節和行為障礙

4.部分特定降血糖藥物:疲倦、冒冷汗、頭暈

●第三級

危險:服用此類藥品時勿駕駛車輛,於駕駛前應先尋求專業醫療評估。

1.部分特定抗精神病藥:嗜睡、視力模糊、頭痛、眩暈、噁心

2.安眠藥及Z類藥物:嗜睡

3.部分特定抗焦慮藥:嗜睡、困倦

4.散瞳劑:視力模糊、畏光

5.部分特定肌肉鬆弛劑:嗜睡、頭暈、手腳無力

北市聯醫臨床藥學組主任鮑俊蓓表示,根據社區、交通場域宣導時的調查統計,其中9成男性、1成女性中,有32.8%駕駛時有服用藥品,其中最常使用藥品第一名為降血糖藥,第二名為安眠藥,第三名則為肌肉鬆弛劑。

台北市藥師公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開業藥師曾光洵表示,曾在社區遇到一名個案為職業駕駛黃女士,同時有高血壓以及睡眠障礙,平時早上吃降血壓藥、晚上吃安眠藥,但有時碰上小夜班,不確定降血壓藥是否要挪到晚上吃,因此前來請教社區藥師。

曾光洵說,由於降血壓藥是控制「清醒」時的血壓,因此若是白天都在休息,會建議挪動服藥時間,同時降血壓藥服用後可能產生頭暈副作用,因此仍建議她回去和醫師討論用藥處方。

曾光洵說,黃女士後來又加了用了一項「輔助睡眠藥物」,但剛開始服用藥物時,會讓精神狀況不穩,因此條件允許下建議調班,服用藥物就不要晚班接早班的出勤,若無法調班,則務必確認精神狀況穩定,由於藥物作用皆因人而異,建議詳實評估後再上路。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台灣民眾相當常使用的「肌肉鬆弛劑」,但會造成嗜睡副作用,政府應正視「藥駕」議題,訂出法規與罰則,保障國人交通、用藥安全。

「藥駕」危險程度不亞於酒駕,北市藥師公會今與北市聯醫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藥駕」問題。記者鄒尚謙/攝影
「藥駕」危險程度不亞於酒駕,北市藥師公會今與北市聯醫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藥駕」問題。記者鄒尚謙/攝影
北市聯醫針對交通安全藥物分級制訂宣導,將藥品分級。

圖/北市聯醫提供
北市聯醫針對交通安全藥物分級制訂宣導,將藥品分級。 圖/北市聯醫提供

降血壓藥 肌肉鬆弛劑 藥品安全 睡眠障礙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