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擔心他汀類藥物副作用?降膽固醇藥bempedoic acid可將心臟病風險降23%

商品名為Nexletol的降膽固醇藥物bempedoic acid。(美聯社)
商品名為Nexletol的降膽固醇藥物bempedoic acid。(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最近在美國心臟病學會發表並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臨床試驗表明,對於那些需要降低膽固醇但對他汀類藥物不耐受的人來說,以Nexletol品牌出售的bempedoic acid可以替代他汀類藥物。

研究發現,bempedoic acid可將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其他心血管事件的風險降低13%。與他汀類藥物不同,bempedoic acid在肝臟中才被啟動,減少了肌肉疼痛等副作用的可能性。然而,該研究表明,服用bempedoic acid的人患尿酸、痛風和膽結石的比率更高。--by ChatGPT

降膽固醇藥物有新選擇!近期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會議上發表並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一項最新臨床試驗顯示,商品名為Nexletol的bempedoic acid可能是需要降低膽固醇但不耐受他汀類(statins)藥物的人的替代品。

bempedoic acid和他汀類藥物一樣有效嗎?

由於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升高會導致動脈阻塞,並增加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其他形式的心臟疾病風險,而他汀類藥物是最常用的降膽固醇藥物,有助於降低血液中這些所謂的「壞」膽固醇。

他汀類藥物被認為是安全有效的,但很多人不能或不會服用它們,因為對於某些人來說,它會導致劇烈的肌肉疼痛。根據過往研究表明,需要降低膽固醇的患者中有多達29%的人不能耐受他汀類藥物,如何為這些患者找出新的治療方式至關重要。

該研究是一項名為CLEAR Outcomes試驗倡議的一部分,目的是評估bempedoic acid是否為降低LDL膽固醇和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等心血管事件風險的有效方法。臨床試驗由克利夫蘭診所進行,由bempedoic acid的製藥商Esperion Therapeutics贊助。

該研究在2016年至2019年間招募了近14000名他汀類藥物不耐受患者,參與者被隨機分配每天服用bempedoic acid或安慰劑,平均隨訪時間超過3年。

研究結果顯示,服用bempedoic acid可將心臟病發作、中風、需要治療動脈阻塞或心血管疾病死亡等綜合風險降低了13%,而當單獨分析不同類型的心臟事件時,發現bempedoic acid可減少23%的心臟病發作之外,還將需要冠狀動脈重建(在某種阻塞後恢復心臟血流的治療)風險降低19%。

bempedoic acid更不易引起肌肉疼痛

研究人員指出,苯培多酸與他汀類藥物的不同之處在於,直到到達肝臟才啟動。這限制了藥物對肌肉、大腦和其他組織或器官的影響,降低類似他汀類藥物報告副作用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表明服用bempedoic acid的人尿酸和痛風以及膽結石的發生率顯著更高,這表明此種藥物可能不是患有前述疾病的人的最佳選擇。

該研究主要作者、克利夫蘭診所心臟血管和胸科研究所首席Steven E. Nissen博士表示,他汀類藥物仍是降膽固醇療法的首選療法,但對於需要他汀類藥物卻無法服用的人來說,這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

什麼是他汀類藥物?

他汀類藥物(也稱為HMG-CoA還原酶抑製劑)阻斷一種稱為HMG-CoA還原酶的酶,該酶參與甲羥戊酸的合成,甲羥戊酸是一種天然存在的物質,然後被身體用來製造甾醇,包括膽固醇。

通過抑制這種酶,減少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產生。他汀類藥物還增加了肝細胞上LDL受體的數量,從而增強了LDL膽固醇的攝取和分解。他汀類藥物的大部分作用,發生在肝臟中。

降低膽固醇和其他類型的脂肪很重要,因為研究表明,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載脂蛋白B升高會增加一個人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他汀類藥物常用於:

.降低高膽固醇(也稱為高脂血症或血脂異常),他汀類藥物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方面最有效。

.降低一個人患心臟病或中風或患心絞痛的風險。

.降低2型糖尿病或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患心臟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Led Trial Shows That The First Drug Designed for Statin-Intolerant Patients Reduces Serious Cardiovascular Events

Bempedoic Acid Improves Outcomes in Statin-Intolerant Patients

A Statin Alternative Lowers Heart Attack Risk by 23 Percent, Drug Trial Shows

Bempedoic acid improved heart health in patients who can’t tolerate statins, study finds

Drugs.com:Statins

降低膽固醇 他汀類藥物 LDL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