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氣喘藥不放浴室、胰島素避存車上 一次看懂藥物如何正確保存及廢棄方法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劉佳萍表示,膠囊、錠狀的藥品,可以隨家庭垃圾丟到垃圾桶處理。記者鄒尚謙/攝影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劉佳萍表示,膠囊、錠狀的藥品,可以隨家庭垃圾丟到垃圾桶處理。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三病兩痛,家中多會常備藥品,以防不時之需,但存放過久不免藥品失去藥效。食藥署提醒,磨粉藥品容易受潮,務必依照醫囑在期限內服用完畢。藥師也提醒,糖友有時為求方便,在車上放置胰島素,但夏天車內溫度相當高,恐讓藥品變質、影響療效。

解熱鎮痛藥、感冒藥、胃腸藥、皮膚用藥、外傷用藥等各式常用藥品,或是家中長者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用藥,都是家中常見的備用藥品。面對如此多種且不同使用方式的藥品,到底該如何正確地存放?

使用藥盒最多放一周藥量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劉佳萍表示,常見的PTP包裝(泡殼包裝),是為提供藥品個別的防潮保護,因此每次服用時應壓取所需的藥量即可;藥罐容器則是在每次的使用後都應該確實地轉緊或蓋緊;至於診所提供的藥包,因藥師依據處方箋完成調劑及交付,撕開藥包後就該將其中的藥品確實服用完畢,尚未需要服用的藥包請避免提前拆開,並可以用夾鏈袋將藥包做密封防潮。若是有使用藥盒的習慣,則建議一次準備最多一周的藥量,並確實將藥盒蓋好。

泡殼包裝、藥罐容器、藥包保存方式<br />圖/食藥署提供
泡殼包裝、藥罐容器、藥包保存方式
圖/食藥署提供

台北市藥師公會藥師蘇柏名表示,曾有上班族的糖尿病友,想要在上班開車上路前施打胰島素,因此將針劑存放於車內,但夏天氣溫高,車內的溫度更可能達到五、六十度,藥品就可能發生質變,若是膠囊、藥錠更可能發生融化、脆化現象。

蘇柏名也說,由於藥師多會提醒患者,類固醇乾粉吸入劑使用後要漱口,長者為求方便會放在浴室內,但浴室濕氣重,讓乾粉結塊無法噴出,回診後反讓醫師認為劑量不足,影響病情診治,應將其存放於乾燥、陰涼處,避免接觸濕氣。

類固醇乾粉吸入劑小知識

氣喘標準治療使用吸入式類固醇,吸1年的劑量等同於1至2顆口服類固醇,劑量相當低,且經特殊設計,可以直接於肺部吸收,安全且有效,能控制過敏氣喘的發炎反應。》看更多氣喘用藥資訊

家中常見藥品存放方式

1.口服錠劑或膠囊:盡可能原包裝保存,建議保存期限為從開封後或調劑日起算半年內服用完畢。

2.外用藥:外用藥膏在開封後可於室溫存放至多半年,且不建議分裝成小罐。藥品的外觀若出現破損,藥膏變色、變硬或發臭等,就應避免使用。

口服錠劑或膠囊、外用藥保存方式<br />圖/食藥署提供
口服錠劑或膠囊、外用藥保存方式
圖/食藥署提供

3.眼用藥:眼藥水(膏)建議在開封後1個月後丟棄,部分眼藥水需要冷藏保存。

4.藥水:糖漿藥水放冰箱可能會產生沉澱,建議放室溫即可,開封後當次治療期間未使用完就要丟棄。粉泡藥水依藥品不同而有所差異,請詳讀包裝說明來進行保存。

眼用藥、藥水保存方式<br />圖/食藥署提供
眼用藥、藥水保存方式
圖/食藥署提供

5.磨粉藥品:因藥品經過磨粉後易受潮變質,建議僅於醫師開立的天數內服用,若沒服用完應直接丟棄。

6.栓劑:除非特別說明應冷藏保存,請將栓劑連同藥袋放置於室溫且陰涼乾燥處儲存。若出現變質或外觀異常,則不建議繼續使用。

7.胰島素:在未開封時須冷藏保存,且可放至包裝上的有效期限。若已開封或常規使用中,則依廠牌不同,通常可在低於30℃的室溫下保存4-6周。

磨粉藥品、栓劑、胰島素保存方式<br />圖/食藥署提供
磨粉藥品、栓劑、胰島素保存方式
圖/食藥署提供

開封後塑膠袋、棉花直接丟棄

蘇柏名說,許多藥罐包裝的藥品,裡面都會放有塑膠袋、棉花等乾燥劑品,有些民眾吃完藥後,會再將棉花塞回去,但其實應該要直接將其丟棄,棉花本身吸濕防潮,藥罐不斷開關下,吸了濕氣的棉化會讓藥罐內長期處於潮濕狀況,更加不利於保存,務必要留心。

劉佳萍也說,一般藥品通常需存放於室溫下即可,除非藥袋或藥罐容器上有特別標示,或是藥師有特別提醒,才需要存放於冰箱冷藏(2-8度),否則保存於冰箱反而容易讓藥品受潮變質。另外,陽光直接照射或是置於濕熱的環境中,會造成藥品的變質,存放時多加留意,才能確保藥品品質。

廢棄藥品處理3步驟<br />圖/食藥署提供
廢棄藥品處理3步驟
圖/食藥署提供

過期藥品別亂丟或倒馬桶、洗手槽

雙氧水、優碘、止痛藥等家中常備藥品時常因為生活忙碌,而忘記檢查保存情形,一不慎就放到過期,但千萬不要隨意丟棄這些藥品。食藥署提醒,眼藥水、口服藥水等藥品,汙水處理廠沒有辦法妥善過濾,若傾倒至馬桶、洗手槽等處,恐造成海洋甚至環境的汙染,務必謹慎處理回收作業。

劉佳萍表示,膠囊、錠狀的藥品,可以隨家庭垃圾丟到垃圾桶處理,藥物經過焚燒處理後,並不會影響環境,但如果有藥水類,如眼藥水、口服藥水等,切記「放、倒、丟」的處置原則,可取家中一些吸水物質,如衛生紙、報紙、擦手紙、咖啡渣、尿布等,放到夾鏈袋後,倒入藥水再隨一般垃圾丟棄。

劉佳萍說,有些民眾會將過期的藥水直接倒入洗手槽、馬桶等處,但藥水中的化學物質,透過一般的汙水處理是無法妥善分解的,若隨著處理後的廢水排放出去,就會影響海洋生態,進而造成環境汙染。

廢棄藥品處理3步驟:「放、倒、丟」

藥水方面分為3步驟:

1.放:將吸水物質,如砂土、咖啡渣、貓砂、茶葉、報紙等,放進夾鏈袋或塑膠袋中。

2.倒:將藥水倒入袋中後確實密封。

3.丟:將密封袋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其他藥品包裝或容器則依規定進行回收。

蘇柏名則說,藥品過期或欲丟棄時,除了特殊藥品如針劑、抗腫瘤藥品、抗生素、荷爾蒙藥品及管制藥品,需要拿到醫院、社區藥局回收之外,一般居家藥品的膠囊及錠劑,可以直接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

食藥署提醒,民眾若有藥品相關問題,都可以諮詢藥師,藥師會說明藥品的使用與保存方式,民眾也可利用藥袋或仿單確認,清楚各式藥品的保存重點並注意藥品保存期限,另外,欲廢棄的藥品可透過「放、倒、丟」3步驟來進行處理。只要依照上述建議妥善管理居家藥品,並養成閱讀藥袋資訊的好習慣,就能共同為自身的用藥安全把關,也可以有效處理家中不必要的藥品。

蘇柏名說,乾粉吸入劑型藥品應將其存放於乾燥、陰涼處,避免接觸濕氣,造成結塊無法順利噴出藥品。記者鄒尚謙/攝影
蘇柏名說,乾粉吸入劑型藥品應將其存放於乾燥、陰涼處,避免接觸濕氣,造成結塊無法順利噴出藥品。記者鄒尚謙/攝影

責任編輯:辜子桓

藥品保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