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台中11歲童春節旅遊中邪了?醫師找到原因了

男童吃止吐藥primperan出現副作用。示意圖/Ingimage
男童吃止吐藥primperan出現副作用。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市一名11歲男童今年春節連假與家人到外縣市旅遊,突然全身抽搐、眼睛上吊、頭歪眼斜、流口水,狀似中邪,經送醫急診後緩解,但查不出病因,擔心是腦神經病變或中邪,待返家向診所醫師施勝桓求診,查出原來男童是吃了備用的止吐藥Primperan,出現副作用椎體外症候群所致。

男童吃止吐藥primperan 出現副作用

家屬表示,男童是旅遊途中一直想吐,吃了備用藥止吐藥primperan,出現眼睛上吊、頭歪眼斜等怪異舉動,雖然打了點滴後緩解,但家人不放心,還是到診所檢查。

男童表示,他吃了止吐藥以後,雖然意識清楚,但頭卻歪一邊,眼睛一直往上吊,他想擺正卻做不到,後來是急診打完點滴才好轉。

施勝桓研判,這名男童應該是吃了止吐藥以後誘發椎體外症候群,所謂的椎體外症候群就是有一些止吐藥會阻斷多巴胺的傳導,導致身體的運動系統受到干擾,而出怪異的動作,發作時,患者神志清醒,不會嘴唇發黑或呼吸喘,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止吐藥primperan跟novamine 易引起椎體外症候群

施勝桓說明,會引起椎體外症候群最常見的就是止吐藥primperan跟novamine,近幾年為了避免椎體外症候群的發生,止吐藥大部分都會建議使用mosapride。

施勝桓建議,若不慎吃了傳統的止吐藥引起椎體外症候群,不必過度驚慌,只要施打解藥通常很快的就迅速緩解,或等體內止吐藥的成分代謝完以後也就會自然恢復,有這種特殊體質的患者,就醫時要記得告知醫師,開藥的時候避免用到會誘發椎體外症候群的藥物,以免再次發作。

止吐藥 椎體外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