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精神疾患用藥大量回收 抑鬱錠10毫克多達1600萬錠需下架

百事隆錠藥錠外觀。圖/食藥署提供
百事隆錠藥錠外觀。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今發布藥品第二級回收警訊,兩款精神疾患用藥都出現問題,焦慮症用藥「百事隆錠10毫克(鹽酸布匹隆)」出現異常黑斑點,回收10萬錠;治療及預防鬱症復發的「抑鬱錠10毫克」則因原物料出現不純物未至效期就達規定上限,多達1600萬錠需回收。

「百事隆錠10毫克」白色錠劑外觀異常

由「鴻汶醫藥實業有限公司」產製的「百事隆錠10毫克(鹽酸布匹隆)BUSRON TABLETS 10MG (BUSPIRONE HYDROCHLORIDE)」,主成分為BUSPIRONE HCL,主要用於焦慮狀態。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百事隆錠10毫克」屬於處方用藥,1月中接獲有北部的醫療院所通報,發現白色的錠劑出現外觀異常,泛出黑色斑點,經查公司留樣的藥品也有同樣情形,於是啟動回收,批號為「222101」。

「百事隆錠10毫克」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41445號」。洪國登說,該藥品健保年度用量50萬顆,在同成分、同劑劑藥品中市佔率3成,此次回收10萬顆,初估不致影響民眾用藥。

看更多「百事隆錠10毫克」相關資訊

「抑鬱錠10毫克」原物料出現不純物

另一款精神疾患用藥,「抑鬱錠10毫克 Epram Tablets 10mg」由東竹藥品股份有限公司產製,主成分為ESCITALOPRAM (AS OXALATE),主要用於鬱症之治療及預防復發,恐慌症、社交焦慮症、泛焦慮症及強迫症之治療。

洪國登說明,業者在進行長期安定性試驗時,在第24個月時發現不純物含量達規格上限,因此通報食藥署,並啟動預防性回收。業者初估是原料藥出問題,一共需回收批號「BKC461、BKC471、BKC481、BKC491、BKC501、BKC511、BKC521、BKC531、BKE471、BKE481、BKE491、BKE501、BKE511、BKE521、BKE531、BKE541、BKK551、BKK561、BKK571、BKK581、BKK591、BKK601、BAB461、BAB471、BAB481、BAB491、BAB501、BAB511、BAE471、BAE481、BAE491、BAE501、BAE511、BAE521、BAJ391、BAJ401、BAJ411、BAJ421、BAJ431、BAJ441、BAL471、BAL481、BAL491、BAL501、BAL511、BAL521、BBD591、BBD601、BBD611、BBF491、BBF501、BBF511、BBF521、BBF531、BBF541、BBF551、BBF561、BBF571」以上58批。

根據廠商回報,使用到相同原料藥製造的批號產品共1600萬顆。洪國登則說,該藥在健保市占率1成,年用量約650萬顆,由於有其他可替代藥物,評估不會造成於缺藥。

看更多「抑鬱錠10毫克」相關資訊

洪國登說明,「抑鬱錠10毫克」效期為36個月,此次在第24個月時被發現不純物含量達到上限的0.5%,雖未超標,但業者評估12個月後恐怕大大超標,因此啟動預防性回收。

洪國登也說,檢出的不純物是藥品內原先就預期就會出現的,並非有害物質。民眾若對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慮,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食藥署已要求「鴻汶醫藥實業有限公司」、「東竹藥品股份有限公司」兩家廠商應於2月17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亦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抑鬱錠外包裝。圖/食藥署提供
抑鬱錠外包裝。圖/食藥署提供

藥品回收下架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