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過年醫藥箱也要大掃除!藥師告訴你該準備哪些藥,又該如何保存

亞東醫院

過年醫藥箱也要大掃除。圖/本報資料照片
過年醫藥箱也要大掃除。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年關將近,除了家裡打掃一番,也是時候好好整理家裡的醫藥箱囉!藥品種類繁多,該怎麼準備,又該怎麼保存?這邊藥師給您一些小撇步,讓您準備藥品不煩惱。

一般居家或是出門旅遊時,該準備甚麼藥呢?

建議您可以依照下列藥品類別準備,以應付不時之需:

1.止痛退燒藥:發燒、頭痛、經痛或是筋骨痠痛,是常見的問題,可以視需求購買口服藥、貼布、藥膏來幫助舒緩疼痛的狀況。

2.腸胃藥:腸胃藥依症狀可區分為脹氣、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腸胃痙攣、便秘或拉肚子等等,依照症狀選擇適合的藥品,才可以有效達到舒緩的作用。

3.感冒藥:緩解鼻塞鼻水、咳嗽有痰、過敏等不適症狀。大部分的綜合感冒藥已含解熱鎮痛成分,不須再額外服用;此類藥品通常含有抗組織胺成分,若須從事高專注度工作者(如開車、操作器械)須注意使用。

4.鎮暈藥:若搭乘交通工具容易產生暈眩症狀,可準備鎮暈藥,建議於搭乘交通工具前三十分鐘至一小時服用,才有足夠的時間發揮作用。

5.皮膚用藥:如防蚊液、止癢藥、防曬乳、燙傷軟膏、生理食鹽水、傷口敷料等。

準備藥品時,應告知藥師家庭成員及各自的藥物過敏史、現在用藥,來挑選適合的藥品,特別是兒童用藥,應於使用前向醫師藥師確認兒童年齡、體重、藥物過敏等資訊以求最佳的藥效與安全性。建議保留藥袋、藥品外包裝和藥品說明書(仿單),以幫助了解藥品的適應症、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但若病情在使用藥物後無法獲得控制,請盡速回診尋求專業醫療的幫助並告知已使用過的藥品。

藥品保存應秉持三大原則

避光、避濕、避熱是藥品保存三大原則,除非有特別註記,如某些賀爾蒙製劑、胰島素、生物製劑須冷藏於攝氏二至八度,其他藥品只要保存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即可,建議選擇高處可上鎖的抽屜或櫃子,讓家中的孩童不易取得,避免誤食的危險;不建議存放藥品的地點如冰箱、浴室、廚房、陽台等處,雖然冰箱既避光也避熱,但在開關冰箱的同時會造成冰箱內的溼度上升,反而不利於藥品的保存。

年前藥品大掃除,依照藥物品項來區分

趁著一年一度的大掃除打開醫藥箱,若是還未開封使用的藥物,檢查其是否還在有效期限內,若是藥物已有變色、受潮、異味等異常情形,請勿再使用;已開封使用的藥品,則依照藥物品項來區分:

1.裸錠分裝的藥品:藥瓶打開後請將棉花,乾燥劑取出,因此時的棉花及乾燥劑可能會吸取大氣中的水分導致藥瓶內部潮濕,增加藥品變質、發霉的風險;建議以分裝日期或開封日期的六個月內為保存期限(若是原包裝保存期限低於六個月,以原包裝保存期限為主),若是藥品有變色、潮化、發霉則不建議使用。

2.口服藥水:一般的藥水可於開封日期後一個月內使用,但有些小朋友的抗生素藥水在泡開後需要置於冰箱冷藏二至八度保存,請依照醫護人員指示或藥品仿單註記保存,另外,抗生素請照醫師藥師指示服用完畢,不要囤積或濫用,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3.眼藥水、眼藥膏:眼用製劑建議於開封後一個月內使用完畢。

4.外用藥膏、乳劑:建議於開封日起六個月內使用完畢,若是變稀、變乾硬、變色發臭則不建議使用。

5.栓劑、塞劑:請保持其完整包裝保存,可保存至其有效期限,若無特別標示的話是不需要冷藏的,應置於無陽光直射的陰涼處,避免其軟化。

國境解封 ,過年出國藥注意

隨著疫情趨緩,國境解封,對於出國已經迫不及待的朋友們,可要睜大眼睛注意各個國家的旅遊須知。除了確認是否要求新冠疫苗施打至第二或第三劑,部分國家會要求旅客施打黃熱病疫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小兒麻痺疫苗或是傷寒疫苗,並需出示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出發前應詳閱外交部-世界各國因應 COVID-19疫情相關措施一覽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議及當地主管機關確認最新規定;即使旅遊目的地國家未要求,若是目的地處於疾病流行高風險區,也建議施打疫苗來獲得抵抗力,才可以安心出門,健康回家。若是有上述的需求,可以至本院的旅遊醫學門診來諮詢相關疫苗的施打及相關證明的開立。

出門旅遊時,除了上述的疫苗外,亦建議根據行程內容及個人需求攜帶藥品,例如有登山計畫者可準備預防高山症的藥品;若需攜帶慢性病用藥或急救藥品,建議隨身攜帶原主治醫師所開立診斷書正本、藥袋或藥歷,並於出發前確認藥量是否足夠;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酒精棉片及針頭也要確認是否充足,搭乘飛機時,請勿託運胰島素,可置於隨身行李,避免行李艙的溫度過低造成胰島素變性或是行李延誤無法第一時間取得藥品的情況。

藥師提醒您,出遊時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祝您安心出門、健康回家、開心過好年。

藥品保存 大掃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