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成大最新研究 這項藥物可降低糖尿病患者乾眼症機率

成大團隊發現糖尿病患者使用的新型口服降血糖藥物,可降低乾眼症的發生,左為成大醫學院臨藥科技所副教授賴嘉鎮副教授,右為成大醫院眼科醫師洪嘉鴻。圖/成大提供
成大團隊發現糖尿病患者使用的新型口服降血糖藥物,可降低乾眼症的發生,左為成大醫學院臨藥科技所副教授賴嘉鎮副教授,右為成大醫院眼科醫師洪嘉鴻。圖/成大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患者不斷增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除了可能引發腎臟病、心肌梗塞等血管病變,約有1/5的患者也會出現乾眼症等眼睛不適症狀,成大醫院眼科部醫師洪嘉鴻與基隆長庚醫院藥劑科師邵時傑合作,發現糖尿病患者常用的降血糖藥物SGLT2i(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型抑制劑)不僅可以控制血糖,還可能會降低糖尿病患發生乾眼症的機率。相關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公開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上。

成大醫學院臨藥科技所副教授賴嘉鎮表示,兩年前當時就讀成大醫學院醫學系的蘇鈺宸醫師 (現任成大醫院眼科住院醫師),對於糖尿病藥物與眼睛健康間的關聯產生興趣,於是與洪嘉鴻、邵時傑等組成跨領域、跨院所的合作團隊,陸續針對第二型糖尿病人使用不同降血糖藥物,對不同眼睛疾病的影響進行分析。

邵時傑表示,SGLT2i(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型抑制劑)已被許多臨床試驗證實,除了有控制血糖的效果之外,同時還能保護「腎臟」和「心臟」,是臨床常用的二線糖尿病藥物,但是此藥物對於眼睛的影響尚未被注意。透過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的大數據分析,發現服用SGLT2i的病人與另一種常見的降血糖藥物GLP-1受體制效劑 (GLP-1 RA) 使用者相比,有比較低的乾眼症發生發生率。

進一步研究後發現,在「血糖控制」與「腎功能變化」上,SGLT2i 與GLP-1 RA間並無差異,代表SGLT2i 可能會透過其他機轉,來降低乾眼症發生風險。 未來團隊希望能透過前瞻性的臨床試驗,與動物實驗、細胞研究,進一步確定藥物的機轉。

洪嘉鴻表示,全球糖尿病病人逐漸增加,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預估,2045年全球糖尿病病人將超過6億人。台灣國家衛生院於2019年糖尿病年鑑指出,台灣糖尿病病人約有220萬,每年以15萬人的速度持續增加,只要病人血液中長期糖分過高,腎臟、心臟等重要器官如同泡在糖水中,可能會導致慢性腎臟病、心肌梗塞等血管病變,同時對於眼部健康也有重要的影響,病人除了會因為視網膜病變造成視力下降,也容易有神經病變、眼睛發炎、眼角膜受傷與乾眼症,對工作和生活都會造成無法忽視的影響,根據過去的研究指出,有1/5的糖尿病病人有乾眼症的狀況。

降血糖藥 神經病變 視網膜病變 血糖控制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