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用抗凝血藥物 該注意什麼?

缺血性中風包含粥狀動脈硬化導致的梗塞型中風,還有外來物質阻塞腦血管造成的栓塞型中風,其中心房顫動是最常見導致栓塞型中風的元兇,醫師為了預防血栓通常會在仔細評估後開立抗凝血藥物治療,常見的藥物包含「可邁丁」、「拜瑞妥」及「普栓達」等。但這類藥物也會引起出血風險,元氣網獲得國泰醫院授權,由社區護理組腦中風個案管理師張巧玲與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提醒民眾,服用這類抗凝血藥物應注意下列5件事。

● 不可擅自調整藥物

這類藥物雖然能抑制血栓形成,但也會降低凝血功能造成嚴重出血,服用藥物應該遵循醫師指示劑量,不可以擅自調整劑量。

● 避免不必要的受傷出血

謹慎使用牙刷、刮鬍刀,避免刮傷皮膚、黏膜導致不必要的出血。

● 留意服藥後的出血副作用

如果有流鼻血時間過長、全身皮膚不明原因淤青、有出血點,血尿或糞便呈現黑色、不明原因疼痛腫脹,都應該適時向醫師反映。

● 不能補吃藥

如果忘記吃藥,千萬不要以為補吃兩顆藥可以補回來,就算忘記吃藥也不能補吃雙倍劑量。

接受手術、拔牙等手術治療,以及服用其他藥物之前,應該先讓主治醫師了解自己有在服用抗凝血劑,避免不必要的藥物交互作用。

缺血性中風 血栓 抗凝血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