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發生藥物過敏怎麼辦?藥師:記得帶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就醫

六大前兆症狀:疹、破、痛、紅、腫、燒,若服用藥物後出現上述症狀,必須高度懷疑為藥物過敏。
六大前兆症狀:疹、破、痛、紅、腫、燒,若服用藥物後出現上述症狀,必須高度懷疑為藥物過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當接獲民眾以恐慌的心情詢問因吃了某個藥品導致身體出現,包括呼吸不順、起疹、嘴巴浮腫等異常現象。此時藥師就需要協助評估用藥的時序性、關聯性等,來釐清是否為藥物過敏反應,並指導民眾處置方法,讓對方能安心或提高警覺。多一分對藥物過敏的認識,就能少一分遭遇到藥物過敏的不安與傷害。

高雄成功電台邀請藥師接受藥物安全專訪,提供藥物過敏相關知識,簡單介紹藥物過敏反應類型與可能原因,提醒民眾注意六大前兆症狀:疹、破、痛、紅、腫、燒,若服用藥物後出現上述症狀,必須高度懷疑為藥物過敏,最好能攜帶正在服用的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就醫。越早察覺過敏徵兆,就能及時減緩傷害,避免嚴重過敏反應。另外,藥師也宣導藥害救濟概念,讓聽眾朋友了解若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可以透過相關管道保障自身或家人的權益。

最近適逢新冠疫苗施打熱潮,與主持人對談當中,藥師特別強調疫苗過敏基本上與過敏體質沒有直接關聯,本身為高風險慢性病人、孕婦、癌症患者等在經過醫師評估後都是可以施打的對象。若在施打後發生較嚴重過敏反應,可以選擇不同種製程生產之疫苗,如果民眾施打mRNA疫苗,廠牌包括Moderna或BNT後,發生無法忍受之不良反應,則下一劑建議在醫師評估下,可改為蛋白質次單元製成的高端疫苗,或是腺病毒載體製成的AstraZeneca疫苗,並請醫療院所或轄區衛生所協助通報疫苗不良反應。最後提醒民眾若是曾發生過藥物過敏,可以請醫師註記在健保卡內,預防下次處方到相同或是同類藥物,避免不良反應再次發生。

藥師是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的重要角色,雖然藥物過敏無法完全預防,但若能透由這次電台廣播的機會,教導更多的聽眾對藥物過敏的認識,以減低嚴重不良反應的發生,更能讓社會大眾體現藥師專業的價值。

(本文節錄自《藥師週刊2254期》、藥師邱鈺庭、項怡平(義大大昌醫院藥師)授權刊載。>>原文連結)

想要知道自己所使用的藥物有哪些用法、有哪些注意事項,趕快來元氣網藥物百科查詢!>>https://health.udn.com/health/database/pharma

藥物過敏 過敏反應 過敏體質 藥害救濟 用藥紀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