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不當使用藥物 也會損聽力

若於使用藥物期間出現任何耳朵不適的症狀,例如聽力發生變化、耳鳴、聽力下降、平衡失調等問題,應盡速尋求醫療協助。
若於使用藥物期間出現任何耳朵不適的症狀,例如聽力發生變化、耳鳴、聽力下降、平衡失調等問題,應盡速尋求醫療協助。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耳朵怪怪的,聽人家說話都不像以前那樣清楚,究竟怎麼了?」病人主訴出現聽力障礙。最常見是因年紀增長引起,有些患者則因內在疾病傷害如腦膜炎、中耳炎、肺炎、水痘等造成,或外部刺激損傷如頭部外傷、噪音刺激、精神壓力等所致,而藥物不當使用也是聽力異常的風險因子之一。

在臨床上,如果醫師開立使用胺基醣苷類抗生素(Aminoglycoside),可能會引起耳毒性風險增加。此類抗生素常用於治療多種革蘭氏陽性、陰性菌、立克次氏體及巨型濾過性病毒感染症,像治療皮膚、尿路、呼吸道感染的抗生素Gentamicin,以及常用於結核病後線治療的抗生素Amikacin、Streptomycin、Kanamycin皆屬之。

引起聽力障礙的風險,因為胺基醣苷類抗生素引起耳毒性的機轉之一,與人體內粒線體蛋白質合成受到干擾有關。數篇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具粒線體基因突變的病人使用此類藥品時,可能會增加耳毒性風險,因此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知自身疾病史,包含是否具粒線體基因突變,或是否具耳聾家族史,以提供醫療人員作為藥物選擇的參考。

除了胺基醣苷類抗生素,可能引發耳毒性的其他藥物,包含阿斯匹靈、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化療藥物、利尿劑、奎寧類藥物,若於使用這些藥物期間出現任何耳朵不適的症狀,例如聽力發生變化、耳鳴、聽力下降、平衡失調等問題,應盡速尋求醫療協助,若有用藥疑慮,也請諮詢醫療人員,切勿於諮詢前就任意自行停藥,以免影響藥物療效,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抗生素 聽力障礙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