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張宇老婆蕭十一郎「鬼門關前走了一遭」!藥物過敏6大前兆,健保卡務必註記

若曾有藥物過敏史,務必記下藥名,請醫師註記於健保IC卡。 圖/ingimage
若曾有藥物過敏史,務必記下藥名,請醫師註記於健保IC卡。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張宇。圖/摘自微博
張宇。圖/摘自微博
藝人張宇在臉書驚爆太太蕭十一郎呼吸困難,「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原來蕭十一郎因藥物過敏導致呼吸困難,幸好緊急送醫後已無大礙。衛福部食藥署提大家,用藥後一旦出現可疑症狀,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用藥史;若曾有藥物過敏史,務必記下藥名,請醫師註記於健保IC卡,就醫時除了健保卡,也隨身攜帶藥物過敏記錄卡。

藥物過敏在臨床非常常見,食藥署提醒大家,若在用藥期間發生「疹」、「破」、「痛」、「紅」、「腫」、「燒」等藥物過敏六大前兆症狀,要立即攜帶正在服用的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就醫,讓醫師知道你用了哪些藥品,緊急處理。

●什麼是藥物過敏?

使用藥物後,引發身體出現過敏症狀,任何人或藥物都有可能產生藥物過敏,而且難以預期,又因藥物種類或免疫反應機轉不同,部分過敏反應會在使用後立即至數日內出現,但也有部分過敏反應可能延遲至兩、三個月才出現。

【延伸閱讀】>>藥物過敏 嚴重恐致「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SJS)

●藥物過敏六大前兆是什麼?

疹: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

破:口腔或黏膜潰瘍

痛:喉嚨痛

紅:眼睛紅腫、灼熱、

腫:嘴唇腫

燒:發燒等。

●藥物過敏處理三大原則

1.盡速回診或就醫

疑似出現用藥過敏症狀時,應盡速攜帶正在服用的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就醫,切勿擅自自行停藥、換藥,以免造成原有疾病惡化,或藥物過敏狀況加劇。

2.註記過敏藥物

有用藥過敏史的民眾,可請醫師將過敏藥品名稱註記於「藥物過敏紀錄卡」,連同健保卡隨身攜帶,也可請醫師註記於健保IC卡中。

3.主動告知

若有用藥過敏史的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知處方醫師過敏藥品,領藥時再請藥師幫忙核對,以避免誤用過敏藥品,確保個人用藥的安全。

藥物過敏 呼吸困難 用藥紀錄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