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打麻醉藥、吃芝麻竟險死!過敏性休克是怎麼了?

打麻醉藥、吃芝麻竟險死!過敏性休克是怎麼了?圖為芝麻。
打麻醉藥、吃芝麻竟險死!過敏性休克是怎麼了?圖為芝麻。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名中年男性在某醫學中心牙科治療蛀牙,牙醫師才剛替他注射局部麻醉藥,他卻突然心跳停止,在場醫師當場給與心肺復甦術急救,並緊急將病人送往急診,原來這位先生第一次打局部麻醉藥,就誘發了過敏性休克!此一藥物非常普遍,很少人會對此藥過敏,不巧他就是,所幸第一次發生人就在醫院,及時搶救挽回一命。有了此一經驗,醫師請他務必記得,往後就醫要事先告知,不能再打該種麻醉藥。

類似上述案例的情景並不少見。媒體曾報導,一名婦人到醫美診所動拉皮手術,沒想到醫師才幫婦人麻醉,她立刻出現昏迷、休克,送醫搶救13天,最後還是宣告不治,懷疑是對麻醉藥過敏導致。2018年11月媒體也報導,英國一婦女自小對芝麻過敏,她在英國航空公司航班上,吃下沒有標示芝麻成份的雞肉卷後出現過敏性休克並停止呼吸,幸同機有女醫師為她注射腎上腺素(epinephrine),才救回一命。

過敏症狀多樣

過敏就是身體產生過度保護的一種反應,發生過程通常是先接觸到過敏原,體內產生對抗此一過敏原的抗體,下次再遇到一樣的過敏原,身體就會引發更強烈的免疫反應。但是也可能第一次接觸到過敏原就產生劇烈反應。

過敏反應包括很多症狀,通常一開始是皮膚、腸胃道、循環系統的症狀,例如皮膚出疹、會癢,眼皮、嘴唇等黏膜部位會水腫;腸胃道症狀如肚子痛等。黏膜水腫也可能導致呼吸道阻塞、產生哮喘。這些都是嚴重過敏反應會產生的情況。症狀有輕、有重,跟過敏原本身是什麼,以及暴露在過敏原的量多少,都有關係。

過敏反應通常是會逐漸加強,一次比一次嚴重。第一次接觸到可能只是全身出疹子,下次又碰到同樣的過敏原,症狀會更嚴重。

過敏性休克是最嚴重的情況。發生時會血壓下降、失去意識、心跳停止、黏膜水腫,甚至整個呼吸道阻塞。通常很快就會發作,搶救時間須以分鐘計,嚴重時甚至等不及救護車來,就已失去生命。

圖說:若已知對花生等堅果類過敏,要遠離這類食物。

過敏性休克3大原因 藥物引起最常見

過敏來源主要有3大類:食物、藥物和昆蟲。食物常見如堅果類(花生、芝麻)、水果類(奇異果、草莓、芒果)、蛋白等,每個人對哪些食物過敏,通常小時候就會知道,知道以後,就得嚴格避免,碰到一點點過敏原都不行。統計上,西方人對食物過敏的情形較常見,尤其是堅果類。

至於藥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是急診接獲過敏性休克病例最常見的原因,比較難預防,只能靠經驗。例如上述案例中病人到牙科治療打了麻醉藥後過敏休克,也有病例是在診所打了退燒針或止痛針,在靜脈注射過程中突然產生過敏性休克。理論上每種藥都可能對某些人產生過敏,退燒針、止痛針較常見,是因為這些藥非常普遍,每個人幾乎都會接觸過。林口長庚醫院曾經發佈研究顯示,台灣每年約有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其中高達8成是藥物過敏性休克。

有特定藥物過敏基因已被找到

對哪種藥物過敏因人而異,這跟每個人的HLA人類白血球抗原這些基因大有關係,因為這些基因可以分辨自我還是外來的蛋白質,而每個人天生的基因不一樣,某些人帶有特定基因就會容易過敏,醫學上稱為帶有易感基因,俗話說就是「體質」。

針對此一問題,醫界也努力在找預防方法。例如中研院陳垣崇院士找到某些人服用抗癲癇藥物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會產生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是跟一個很重要的基因有關,現在已經做成抽血檢驗的方法,若驗出帶有這個基因,就不適合吃卡巴氮平。另外也發現服用抗尿酸藥物(allopurinol)會產生致命性過敏性皮膚反應的基因。以後更多藥物都可能會找到相關基因,有相關檢測產品上市,事先檢測可減少意外發生。

昆蟲也是常見過敏原,台灣最有名的就是虎頭蜂。虎頭蜂毒液對每個人都可能產生過敏,根據過敏理論,免疫發育時期,身體免疫系統沒有認識這些抗原,所以會把它視為外來物,昆蟲的毒液體液對人來講是外來的蛋白質,一旦被螫到,量夠大,就會引起劇烈的免疫反應,嚴重會致死。

急救須盡快注射腎上腺素

過敏性休克目前唯一的治療就是送醫後盡快注射腎上腺素。腎上腺素為什麼可以急救?因為休克時,血管會突然放鬆,造成低血壓,進而心跳停止;而腎上腺素可讓血管收縮,血壓回升。注射後再給予大量生理食鹽水,並持續觀察。要注意的是,過敏性休克常有兩階段反應,經過急救後,第一階段休克好像好了,但在24小時內,20%的人又會二次休克,也就是突然又開始出現休克症狀,必須再次以同樣步驟急救,所以過敏性休克病人起碼要觀察24小時。

有一種腎上腺素注射筆(Epi pen)是常備急救藥品,就是把腎上腺素做成一支筆針,成人劑量為0.3毫克,兒童劑量為0.15毫克。一旦真的發生休克,緊急時可拿起筆針直接往大腿肌肉戳下去自救,不少好萊塢電影都有類似情節。在美國此藥使用量較高,這是因為西方人食物過敏的比例遠高於我們,所以很多小孩開始上學後,家長會交代老師小孩對哪種食物過敏,老師都要記得很清楚,也教同學要熟記,因為小孩只要吃到一點點就可能休克。

值得一提的是,腎上腺素注射筆因為只有少數藥廠製造,過去十年來在美國從一百美金漲到六百美金,很多人付不起,近來在美國引起關於藥政制度及藥品中間商是否「賺很大」的爭議。相較下,在台灣此藥的需求沒那麼大,且在台灣為醫師處方藥限醫師使用。建議有潛在過敏性休克危險的人,或是爬山可能會遇到虎頭蜂,可事先備妥;也建議牙科診所存放一些,以備不時之需。

【本文轉載自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第47期(2019年01月15日出版),原文連結

過敏原 休克 腎上腺素 過敏反應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