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家庭醫藥箱除舊布新 剩藥不可丟馬桶


圖/ingimage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新年除舊布佈新,家裡的醫藥箱也要藉此煥然一新。不管醫師開的處方藥,自己買的成藥,都有用不完剩下的、或者放到過期的藥物,應統統直接丟到垃圾桶?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藥品使用期限只在原包裝下有效,如果已經開封,使用期限會減短,例如眼藥水包裝上寫保存3年,但開封只剩1個月; 除了包裝上保存期限,藥品的保存環境也很重要,應避免讓藥品處於悶熱、潮濕、或冰箱裡,所以最好用完就丟,別為了省小錢賠上健康。

古博仁說,一般的藥品丟棄後,可由800到1000度C的焚化爐焚燒,但抗生素、生物製劑等特殊藥品則須1200度C的溫度才能溶解,民眾若有疑慮,最好到社區藥局找藥師諮詢。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表示,大部分的藥物都可以當成家庭垃圾處理,不過在丟棄藥物前,可參考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的建議,採取某些預防措施:

1.處方藥不可丟入馬桶沖掉

2.藥物丟棄前,可從藥盒中取出藥物,並混入咖啡渣等其他廢棄物,避免被小朋友或資源回收人員撿起。

3.將藥物放入可密封的袋子、空罐或其他容器,以免藥物從垃圾袋裡漏出來或掉出來。

4.丟棄藥盒前,應先撕掉處方簽上所有可辨識的資訊,使人無法辨認這些資訊,可幫助保護自己的身分與個人健康資訊隱私。

5.不要將您的藥物拿給朋友使用,醫師是根據個人的特殊症狀和醫療史來處方藥物,因此對您有效的藥物,或許對其他人具有危險性。

(資料來源/食藥署;製表/吳佳珍)

處方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